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生态

海盐白洋河
重现水清河畅

  本报讯 (记者 金许斌) 近日,海盐县白洋河湿地公园游人如织,岸边绿草如茵,临水长廊碧波荡漾。为期一年的截流清淤、水生态修复、水系沟通、护岸整坡工作,使白洋河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居民休闲游览的新景点。

  白洋河是海盐的主干河道,与杭州湾水域相通。但由于沿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活垃圾和工业污染曾经造成白洋河生态系统退化,河道堵塞,水质恶化。2014年底开始,白洋河边的明珠村通过“三改一拆”关停、整治69家涉嫌污染的紧固件企业,对“低小散”企业实施淘汰提升。该县还将白洋河湿地修复列入治水重点工程。

  与沿岸企业一起蜕变的,还有白洋河本身。经过截流清淤、水生态修复后,白洋河已经达到Ⅲ类水质,生物多样性基本得到恢复。同时,水质提升带来生态红利,海盐县武原街道投资1400多万元对团结港、富家浜、蒋家浜三大河道进行景观绿化改造,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园区新风貌。“一湾清水成了海盐招商引资的利器。”海盐县城投集团总经理姚卫东说,目前,多家科技型企业正争相入驻,盘活了当地二产、三产。

  白洋河蜕变是海盐通过“三改一拆”倒逼转型升级的缩影。今年以来,海盐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危拆违”“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退散进集”工作。1至9月,全县共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1530家,其中关停淘汰653家,改造提升748家。同时,海盐大力推进两创中心建设,加快园区外企业整合入园步伐,将两创中心作为引导创业创新和“退散进集”的重要平台。目前,全县已规划两创中心15个,占地面积1557亩。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7 海盐白洋河
重现水清河畅
2017-11-10 5589594 2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