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今日湖州

共建美丽乡村 服务美丽经济

湖州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完成

王 佳 茹 玉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的重要举措。从2016年4月起,国家电网公司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借此契机,结合湖州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色小镇发展等工作,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在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农网的改造解决了当地发展旅游业的用电负荷难题。顾渚村凭借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便利的交通,吸引了大量游客,成为了浙北地区的农家乐聚集地。“2016年,顾渚村接待的游客超过350万人次,用电负荷迅速增长。”国网长兴县供电有限公司城北供电所运检班班长戴有根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去年长兴在水口地区先后新建10千伏线路6条共计90余公里,低压台区7个共计2800千伏安,低压线路9.6公里。

  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来在湖州进行得如火如荼。国网长兴县供电有限公司加大中心村电力设施升级力度,通过增加电源点、缩小供电半径、优化农网网架结构,提升中心村电网供电能力和装备水平,重点解决供电设施“季节性”超载、局部“低电压”等电网薄弱问题,为中心村新能源汽车、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农村现代物流等新型农村产业提供更好的电力保障。

  在德清,新农村电力增容布点工程已达上百个点,其中莫干山镇就有53个。今年,国网德清县供电有限公司对莫干山镇异国风情线区域的部分线路完成了导线线径增大改造,以满足该区域的用电需求。自德清莫干山在全国范围内首创“洋家乐”后,当地乡村旅游发展也驶入“快车道”,用电需求不断增加。2016年以来,德清莫干山地区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6条共81.44公里,新增改造配变76个台区。

  在安吉,国网安吉县供电有限公司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根据安吉地区农村特点,按照人文历史、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四类产业结构,着力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生态配电网”示范区,与当地经济发展需求相融合,有效改善地方电网构架,提高供电水平。

  据统计,两年来,湖州在省内率先完成6个特色小镇“一镇一规划”、34个美丽乡村“一村一规划”和59个中心村(小城镇)配电网改造升级方案修编,为湖州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两年来,湖州新增、改造35千伏变电容量0.63万千伏安,线路22.84公里,新建10千伏线路3303.42公里,新建和改造配电台区956个,新增10千伏变电容量42.99万千伏安,新建和改造0.4千伏低压线路544.64公里。

  经过两年的配网改造升级,湖州全市农网用户供电可靠性达到99.841%,年平均停电时间为10.415小时。全市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99.978%,与城市电网电压合格率相当。全市乡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4.76千伏安,整体提升乡村用电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全面解决乡村及偏远地区电网薄弱问题。

  下一步,湖州供电公司将根据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统一要求,继续以建设一流配电网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努力构建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环境友好、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农村配电网。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17 湖州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完成 2017-11-10 浙江日报2017-11-1000011 2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