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舟山清理取消
154项证明事项

  本报讯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张健薇) 市级各部门要求村(社区)开具的证明事项,从170项减至16项,近日,舟山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梳理,清理取消了154项证明事项。

  今年6月以来,舟山市通过一个月时间的梳理、去重、补漏、汇总,发现涉及公安、市场监管、民政、卫计、房管、人力社保、银行、保险等32家部门或单位,目前仍要求全市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清单达170项。

  这些证明是不是都要开,哪些证明需要保留?舟山召开全市推进清理行政审批各类证明工作研讨会,明确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能够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够由行政机关及相关机构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解决的一律取消。通过村(社区)、部门(单位)双向清理,并对存在争议的证明清单进行联合会商,最后确定保留村(社区)开具的有关“出生证明”“社区居民居住、暂住证明”“居民在家死亡证明”等证明清单16项。

  为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舟山还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化“网上”办理,打通民政、社保、卫生等多个部门信息资源,实现“一键”联网查询身份、产权、亲属关系等信息。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3 舟山清理取消
154项证明事项
2017-11-08 5329711 2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