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大力推进工业镇环境治理

天台 整治脏乱差 建设“大花园”

  本报天台11月6日电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徐平 杨德华) 11月6日,记者路经整治提升后的60省道,从天台县城前往该县东部的坦头镇、三合镇、洪畴镇等地,沿途各个村庄入口可见款式多样的新建村标,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独特风景。目前,天台东部正在形成一批风情独特的小城镇、最忆乡愁的美丽乡村和四季宜游的美丽田园。

  天台旅游亮点众多,然而工业发达的东部区域却一度“黯淡”,脏乱差的环境让人不敢恭维。“东部环境不改善,就谈不上全域旅游。”天台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十九大后,天台进一步明确:以贯穿东部的60省道为主轴,东部工业镇大力实施环境整治、“庭院革命”等,进行“美丽突围”,扩大全域旅游版图,使之成为天台打造“名县美城”战略定位的攻坚重点。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天台县委主要负责人说,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进绿色发展,是天台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全域“大花园”的发展路径。

  近日,天台东部三合镇的“工业村”峇酋村村民把全村各个角落里的陈年垃圾翻了个遍,清掉的垃圾不下500吨,拆出了5000余平方米的空间。

  工业重镇要装上“绿芯”,不仅靠表面清理,还要促使“低小散”企业规范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

  洪畴镇居民以前印象最深的就是扑鼻而来的橡胶味。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镇区周围有不少小型橡塑加工厂。以橡塑行业“低小散”整治为契机,该镇依托中小企业创业园,创新工业公共服务平台,加速引导橡塑企业向园区集聚,彻底完成橡胶产业“低小散”整治。

  现在来到洪畴镇,几乎闻不到橡胶味。环境改善后,该镇在乡村休闲旅游上小试牛刀,不久前,吸引乡贤回乡投资,规划了首期投资约3亿元的忘忧谷旅游大项目。

  如今,拭去污垢的天台东部工业镇,把山水等自然元素渗透到城乡统筹发展的布局中,颜值全面提升。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2 天台 整治脏乱差 建设“大花园” 2017-11-07 5537959 2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