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专版

安吉打造“中国最美县域”系列之二

优化环境 让青山绿水魅力无限

  安吉打造“中国最美县域”系列之二

  优化环境 让青山绿水魅力无限

  吴 丹 杨斌英 徐 侃

  安吉,一座充满魅力的美丽小城,一座正向“中国最美县域”进军的小城。生态是安吉最大的特色,也是安吉坚持绿色发展最大的潜力。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县,一直以来,安吉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战略,持之以恒推项目、优环境、强保障,行走在“中国最美县域”的建设道路上,层层深入,步履铿锵,以绿色发展的成就彰显“两山”理念诞生地的使命与担当。

  今年以来,安吉坚持把全域美丽作为着力点,专门成立了美丽环境优化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吉县住建(规划)局,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治理提升、优雅竹城提档、风情小镇培育、美丽乡愁示范、基础设施突破等六大工程,打出了规划引领一张图、项目建设一盘棋等系列组合拳,营造全县美丽环境创建的浓厚氛围,让绿水青山魅力无限,全力打好“中国最美县域”建设的开局之战。

  规划引领一张图

  安吉鲁家村,这两年名气可大了。翠绿的竹林、流淌的清溪、盛放的花朵,载着游客的小火车呼啸着穿行在18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间,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游客纷至沓来。而就在几年前,这里没有景点,是安吉很平凡的一个山村。

  鲁家村这几年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追本溯源,当年对鲁家村的规划,引领该村的绿色发展之路一步步走来。作为以低丘缓坡为主的村庄,在规划设计该村以打造中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为目标,发展现代农业,加上此前已有部分村民办起了养猪场、养鸡场和蔬菜种植场等,为该村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奠定了基础。如今的鲁家村,18家农场将整个村庄串联成一个大景区,短短6年间,村集体资产从负债百万增至1.2亿元。

  规划先行,做好美丽文章。在安吉,像鲁家村这样的村庄串点成链、各具特色,点缀在青山绿水间。今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绿色村庄名单,其中有27个在安吉,包括颇具畲乡风情的报福镇中张村、打造多元化黄浦江源休闲旅游胜地的章村镇长潭村、如美丽画卷一般山川乡高家堂村等。

  “把安吉打造成全域美丽的大景区、大花园,首要的一环就是坚持规划一张图,统筹引领。”安吉县住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安吉已经出台了《美丽环境优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未来5年,安吉将以生态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创新为动力,以空间为载体,构建安吉县城—城镇—乡村层次分明、特色明显的“中国最美县域”美丽空间体系,由点到线到面的全域美丽建设。

  坚持5年持续发力,安吉将通过自然环境的养护修复、全域旅游打造和优雅竹城、风情小镇(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提升建设,实现城乡环境整治全覆盖、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做到城雅乡美,打造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全国美丽乡村样板区。

  项目建设一盘棋

  美丽环境优化行动,落脚点在项目,必须严格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制。目前安吉美丽环境优化专项行动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治理提升、优雅竹城提档、风情小镇培育、美丽乡愁示范、基础设施突破六大工程58个项目正在持续推进。

  在环境治理提升工程中,巩固“无违建县”创建成果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创建“无违建县”并非易事。2013年以来,安吉县坚持持续拆、坚决控、高效用、全域美,不断以“三改一拆”打造城乡环境新面貌,腾出转型发展新空间。如何巩固成果,建立健全控违禁违长效管理机制?今年以来,由县生态文明办、县住建(规划)局、县国土局等多部门联合推进,将违建拆除作为提升“美丽品牌”、打造“全域景区”的基本要求。

  “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既快又稳地推进拆违工作,巩固成果。”县住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底前制定防违控违执法责任制、新增违建监督举报制;10月底前完成政策法规、数字管控平台、农民建房保障、部门联动执法、新增违建责任追究五个方面的防违控违机制文件汇编;11月底前完成农村困难危旧房改造、小城镇治理、城中村改造等项目的实施。

  巩固“无违建县”创建成果,只是安吉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一个缩影,58个项目的持续推进,为美丽安吉再添亮色——

  “中国最美县域”环境提升专项规划今年9月已经完成初稿编制;城市道路畅通工程中绕城南线、浮玉路已经完成道路改造,胜利路改造也即将进入主干路细沥青摊铺,康一路、灵峰北路等正在逐步推进;城市绿化景观工程目前城区公园广场改造、灵峰中心湖景观工程等按工程量倒排进度……“每项任务都落实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最早的可以在11月份完成,由县督查办和考核办全程跟踪督查。”美丽环境优化专项行动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项目的落实与推进,安吉的美丽建设全面铺开,提升整个城市的颜值与气质。

  全县拧成一股劲

  规划引领一张图,项目建设一盘棋,在打造“中国最美县域”建设的道路上,安吉上下众志成城,全县拧成一股劲,调动各方资源,开展“最美乡镇”“最美道路”“最美小区”“最美门户”“最美庭院”等一系列最美细胞创建活动,营造全县最美环境创建的浓厚氛围。

  川原五十里,修竹半其间。在这个深秋的季节,安吉美得让人惊叹。随着绕城南线改造工程完工,青山环绕间,由法国梧桐、黑松等串起的一条绿带点亮了城南,在已经建成的“中国大竹海”“黄浦江源”精品观光带等的基础上,再添一条绕城精品带。

  据了解,绕城南线是安吉城区“一环七纵七横”中“一环”的重要组成,是直接打通高速出口与城南的交通环线,长约2.4公里。改造后,从一条双向单车道的乡间小路变成双向六车道的城市风景线。

  “这条路从设计之初就定位精品示范工程,择优选择设计、建设以及绿化单位,确保建设质量、道路功能和景观效果最佳。”安吉县住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沿线的景观小品、观景平台等大多采取园林式设计,满足市民、游客的休闲运动需求。

  绕城南线的转变为安吉美丽环境优化再添重要一笔。提出“中国最美县域”的发展策略,安吉强调多部门、多平台联动共同建设,通过城市门户、公园广场、城市地标、景观大道、区域绿道、特色街区、文化休闲空间、旅游度假区等重点设计,形成点线面一体的城市特色空间体系。

  如今的安吉,全县8镇3乡4街道根据形象定位和特色定位,实施推进风情小镇再提升;美丽乡村已经过多轮提升,在硬件环境建设、软性产业发展、服务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效;最美道路随着商合杭高铁安吉段、申嘉湖高速安吉段(至孝源)等推进建设,更畅通的交通系统正在逐步形成……实现“局部美到全域美、环境美到发展美、外在美到内在美”的美丽深化。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6 优化环境 让青山绿水魅力无限 2017-11-07 浙江日报2017-11-0700004;浙江日报2017-11-0700008;浙江日报2017-11-0700006 2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