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养生

养生、养颜、防病……

“畲族药膳”来了

  如果你是个吃货,一定知道有一种美食叫药膳;如果你是个讲究养生保健的吃货,一定知道我省不少人通过药膳养生保健。但是,你不一定知道,有一种药膳,叫“畲族药膳”,出产自景宁县。就在最近,景宁县决定有步骤地向全省推出“畲族药膳”,“为大家的健康出点力”。作为其中的一步,近日,一场以“畲族药膳”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在畲乡开展。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和浙江中医药大学“药食同源”调研团的团员们,到畲寨民居、草药铺、畲药种植基地、博物馆、医院等,调研景宁“畲族药膳”现状,收集第一手资料,挖掘“畲族药膳”文化,甚至菜谱和制作方法。

  按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营养与食疗分会副主任委员、省科技特派员何富乐的说法,“畲族药膳”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养生保健价值。挖掘“畲族药膳”文化,打响“畲族药膳”品牌,推广“畲族药膳”,是强健居民身体的大好事。

  “畲族药膳”有啥不一样

  祖国医学向来有“药食同源”之说。

  《周礼》记载,西周时就有一种官叫“食医”,其中疾医主张已经是很成熟的食疗原则。我国早在先秦时代,就有了相当丰富的药膳知识,并出现了从事药膳制作和应用的专职人员。将药字与膳字联起来使用,形成“药膳”这个词,在我国至少有一千多年,最早见于《后汉书·列女传》。其中有:“母亲调药膳思情笃密”这样的字句。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认为,药膳既可强身健体防病,又可治病,且服用方便,口感上更易被接受。药膳使用的多为药、食两用之品,由药物、食物和调料三部分组成,既保持了药物的疗效且有食品的色、香、味等特性;即使加入了部分药材,由于注意了药物性味的选择,并通过与食物的调配及精细的烹调,仍可制成美味可口的药膳,故谓“良药可口,服食方便”。

  省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晓鸣对记者说,有一句话叫“辨体施膳”。即是说,药膳可根据食性理论,针对人的证候,根据“五味相调,性味相连”的原则,以及“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的法则,应用相关的食物和药膳治疗调养病人,以达到治病康复的目的。

  至于“畲族药膳”,何富乐认为其独具特色:一是实践性。畲民为了防病强身,利用丰富的生境资源,通过长期的探索尝试,实践证明药食同源,是可以传承的宝贵的文化财富;二是实用性,有明显的药理方面功能,如祛风除湿、健脾养胃、滋养肝肾等;三是便利性。“畲族药膳”的药食同源品种有野生的,也有家种的,取之方便,可鲜用,也可以干用;四是适时性。根据时令选用不同的品种,有异曲同工的作用。“‘畲族药膳’食材,兼具了普通菜肴的色香味形,这也是一大特色。”何富乐说。

  “药食同源”问卷调查怎么说

  “畲族药膳”确实好,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造福百姓。何富乐带领的“药食同源”调研团的调研结果表明,“畲族药膳”要走向全省全国,要让更多的城乡居民享受到“畲族药膳”的健康功效,尚有很多事要做。

  这份《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畲族药膳”产业调研报告》说:

  通过问卷调查,85%的人听说过药膳;自认为对药膳非常了解和有点了解的人,占到了55%。与这个比例相对应的是,53.2%的人尝试过药膳。“这组数据起码说明:居民对药膳还是有一定的认知度的。”何富乐说,“近七成的人认为药膳对健康有好处,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对药膳的感觉很好’、四分之一受访者‘感觉一般’,近七成人‘希望在您的城市里有家药膳店’。而据了解,景宁县城有大小酒店、特色小吃店、农家乐185家左右,其中以药膳文化为特色的经营场所不到10%。这说明,‘畲族药膳’受到相当程度的欢迎,有着广泛的市场前景。”作为对这一结论的另一个证明,在药补和食补的选择上,仅有2%的人选择了药补,选择食补的人达到了四成多,而55.4%的人同时选择了药补和食补。这说明,食补在国人的健康天平中,有着比药更重要的地位。

  尽管如此,在问及消费者“推广药膳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近一半的人认为是“消费者对药膳的认可度”;三分之一的人觉得“大众对药膳的了解程度”影响了药膳推广;20%的人认为推广力度存在不足。

  从调研团专业的眼光来看,“畲族药膳”存在着人力和资金投入不足、新产品开发欠缺、宣传不足、居民对药膳了解不多和信任度不足、推广目标群体不够明确、药膳产业未“标准化”等问题。

  何时享受到“畲族药膳”

  “畲族药膳”的优势是明显的,对于健康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大家关心的是,更多城乡居民何时能享受到“畲族药膳”?

  据了解,9年前,“畲医畲药”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为“畲族药膳”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5年前,景宁县所属的丽水市政府,就在《丽水市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发展规划》中,要求“推广畲族传统民间膳食食谱”等养生项目,这为“畲族药膳”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何富乐教授认为,政府应该在景宁“畲族药膳”建设中起到指导性作用,颁布各类政策,完善各级制度及规范、保障落实,针对性制定本地民族特色药膳标准,保证其合理性的同时又能使畲药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真正做到“药食同源”。

  他建议成立“畲族药膳”产业发展指导委员会,设立专项基金,做好统筹规划和产业引导;重视对“畲族药膳”相关课题的扶持,重视科研对“畲族药膳”研究的促进作用;推动“畲族药膳”景宁本地标准的制定,针对当地药膳产业进行标准化管理、审核;推进“畲族药膳”市场合理布局、规范化。

  “畲族医药是‘畲族药膳’生长的肥沃土壤。从药膳制作本身来说,要打响‘畲族药膳’品牌,必须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指导下,严格按药膳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伍,采用独特的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制作而成。”王晓鸣说。

  “‘畲族药膳’推广正在进行中。相信,‘畲族药膳’不用多久就会走向全省,让大家吃到适合自己身体的、可口的‘畲族药膳’。”景宁相关部门说。


浙江日报 养生 00011 “畲族药膳”来了 2017-11-07 5491533 2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