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世界技能大赛浙江收获两金创历史——

“金牌技工”是怎样炼成的

  前不久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位列金牌榜首位。浙江选手蒋应成和崔兆举分别斩获一枚金牌,实现了我省在该项赛事新的突破。

  “金牌热”的背后给了我们哪些经验和思考?记者专门采访了参赛选手和有关专家。

  本届赛事中国代表队的美发项目专家组组长、浙江省首席技师吉正龙担任了大赛的裁判员工作。“我国各类技工院校的人才储备量较大,选拔几位顶尖选手并不难,但技能教育的现实困境依然存在。”吉正龙坦言,技工院校招生的社会关注度远远不及中考和高考。就读技工院校,依然是许多升学考试不理想的学生迫不得已的谋生出路。

  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让从事美发工作30余年的吉正龙倍感振奋。他说:“这将激发更多的年轻人关注技能教育,立志成为技能人才。”

  近年来,我省技工院校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技工院校总数和招生人数逐年增加,在校生也达到历史高位。

  “与培养几位顶尖选手相比,为社会输送青年工匠更有意义。”培养出杨金龙、蒋应成两位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梁思龙说,要让锤炼技能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兴趣、事业乃至理想追求,让工匠精神得到传承与延续。

  “如何将技能教育的实践与服务生产相结合,世界技能大赛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担任管道与制暖项目教练员的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冯晓君告诉记者,该项目的比赛场景类似为住宅安装供水、供暖和燃气管道的现场作业,充分考验选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世界技能大赛的经历让我们感觉到,技能人才的培养,最终应该回归技能需求的核心本质。”冯晓君说。

  目前,我省逐步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开辟了产学结合培养技能人才的新途径,受到企业普遍欢迎。此外,我省还建立起200余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通过产学结合推进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亲历本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省人力社保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吴均告诉记者,推进技能人才培养需要更加紧密地贴近我省八大万亿产业的发展要求,真正实现产业壮大带动人才充实。

  “在比赛中,用外语进行现场沟通成为几乎所有中国选手面临的难题。这让我意识到,良好的国际交流能力非常有用。”本届大赛瓷砖贴面项目冠军、19岁的崔兆举说。

  与普通高等院校相比,我省技工院校的外语教学还无法满足学生进行国际交流的需要,在校生的外语基础较为薄弱。对我省900余万技能人才特别是近14万技工院校学子而言,仍然需要更多平台来拓展国际视野。

  近年来,我省积极组织优秀高技能人才赴境外开展“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达500余人。

  “要培养适应国际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新型技能人才,应该瞄准世界技能人才培养的前沿动态和先进手段。”梁思龙说。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金牌技工”是怎样炼成的 2017-11-06 5527649 2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