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思想者

争当全面小康样板区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不仅为新时代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而且为实施新时代“两步走”战略提供了决策依据和理论支撑。作为省会杭州的核心城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主动调整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出特色,加快将下城区打造成为杭州市的中央商务区,争当全省“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样板区。

  新时代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们将坚持把增强发展的整体性、融合性作为重点方向,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第一要解决城市形态南北不平衡的问题。继续推进北部地区“三村”“四村”连片改造,统筹抓好改造地块的功能布局和产业发展,确保五年看成效、十年新地标。推进南部部分区域危旧房改造,努力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第二要解决社会保障不平衡的问题。近年来,下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社会成员之间保障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切实让弱势群体、外来务工人员得到更多更好的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阳光雨露。第三要解决人文素质不平衡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让下城的大街小巷处处有温度、有包容、有爱心、有情怀。

  新时代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将积极调动所有能够促进发展的要素,挖掘发展潜力,厚植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首先要解决经济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推进武林商圈、跨贸小镇等重大平台建设,杭州中心、城市之星等重大项目建设,商贸、金融、文创、健康、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强化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扩大开放合作,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其次要解决社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将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减权放权治权,继续扎实做好各类民生实事,不断提升改革获得感。第三要解决文化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壮大主流思想文化,大力培育开放包容、多元共融的城市文化。串珠成链,打造纵贯下城南北的文化长廊,促进要素集聚融合。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精做优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培育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骨干企业。第四要解决生态发展不充分的问题。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将持续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攻坚战,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产生活方式,让下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新时代,扬帆再起航;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贡献。

  【作者为中共杭州市下城区委书记】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0 争当全面小康样板区 2017-11-06 浙江日报2017-11-0600008 2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