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磐安农村指导员
乐当山村“跑腿人”

  本报讯 (记者 黄珍珍) “清热解毒的葛根粉,有意者电联。”近日,省科技厅干部王嘉珏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帮农户吆喝起了农产品。

  王嘉珏还有另一个身份——磐安县窈川乡农村工作指导员。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村(社区)以来,派驻磐安的农村指导员们,在偏远山村与省城间跑起了腿:帮助市场渠道不宽的村民代销农产品;帮助偏远山村联系合作项目……

  今年夏天,王嘉珏在走访时偶遇村民郑大妈在溪边清洗葛根,得知郑大妈想销售葛根但苦于无渠道后,他便主动当起了“销售员”。他将郑大妈制作葛根粉的全过程和成品拍成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10分钟便卖出了30余斤。更让他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3个多月里,不仅郑大妈家的葛根粉一售而空,还顺带帮其他村民卖出300余斤葛根粉,累计销售近3.5万余元。

  要致富,先修路。高二乡小湖山村交通不便,村里的毛竹运不出去,愁坏了省农办派驻乡里的农村指导员叶继平。为能尽早给小湖山村道路立项,叶继平多次往返于高二乡和省城间,对接洽谈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初,小湖山村修道项目获得县农办立项,扶持资金30万元。眼下,村民已走在了宽阔的新路上,将毛竹、猕猴桃等特产运出了大山。

  乐当山村“跑腿人”,如今已成为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共识。省委宣传部派驻磐安尚湖镇的农村指导员谢鸣,为尚湖镇“跑”来了价值5万元的图书;省农业科学院的杨颖成为横塘村专职的科技“保姆”;浙江中医药大学派驻大盘镇的农村指导员鲁益彪,组织教授、学生成立暑期医疗服务队,走村入户送医上门;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派驻双峰乡的农村指导员周春芬,为该乡发展休闲养生旅游出点子、跑项目。农村指导员们的一言一行,饱含服务山村、造福村民的深情。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磐安农村指导员
乐当山村“跑腿人”
2017-11-03 5512312 2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