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新时代前列

温州:美丽公路开出智慧之花

  一策生而众运改。在温州的发展史上,创建美丽公路这一政策的出台,不仅让温州公路迎来了质变,更助力温州整个城市踏上快速发展的征程。

  美丽公路就像是一个指路明灯,带领温州公路走入了一个发展新征程。仅2016年,就建成国省道服务站15个、农村公路服务站22个,并完成了932公里乡村公路的美丽提升和541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助力温州打造美丽公路全省示范。

  而在公路变美、城市变好的同时,温州公路还摸索出了一条以智慧公路为依托,以平安建设为载体,以“民之所想、政之所向”为目标的发展之路,让“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快速延伸,将智慧的种子撒遍瓯江两岸,静待花开。

  盛开智慧之花,离不开科技的进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温州大地上早已成真。不论是13项科技成果和“四新”技术,助力普通国省道大中修路面旧料回收率分别达100%、96%以上,还是智慧公路一期、二期完成建设,接入802路视频、24处情报板、42处交通流量观测等,实现路网监测、执法监控、应急处置与指挥,信息传输与发布等的信息融合与共享,每一项工程的落地,都在让“用科技提高效率、用创新改变现状”的梦想照进现实。

  盛开智慧之花,需要筑牢安全之基。谈及安全,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温州G322瑞东线。这条浙江省唯一列入交通运输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示范工程的国道,连接了温州市瑞安飞云和丽水市景宁,从设计之初的安全设计到如今的安全运行,该工程所累积的实施经验,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全面实施公路安防工程的典范。

  而在确保公路安全通行之余,温州还探索创新应急抢险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借用社会力量实施应急抢险抢通工作,极大减轻公路抢险救援队伍的负担,构建起了多层次、多方式、多元化的应急抢险服务供给体系,填补了全省公路应急抢险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空白。可以说,安全已成为温州的底色。

  盛开智慧之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行驶在温州,不仅有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更有密集成网的农村道路,从城市通往各行政村的道路实现100%通达、100%路面硬化,高居全省前列。而在实现道路便捷之余,温州更是在普通公路设置服务站,配备了停车位、厕所、小卖部等各项配套服务,让百姓不仅路上开车舒服,路上休息也同样舒服,极大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流淌着美丽因子的温州公路,正日益彰显出经济腾飞的活力。以雁楠公路为例,一方面,只需一个小时,百姓开车就能从雁荡山直达楠溪江,饱览两个国家级风景区的美丽;另一方面,沿途的5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还借助这条美丽公路吸引了无数游客,让美丽经济风生水起,结出了累累硕果。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温州公路高举创建美丽公路的大旗,深入推进“美丽公路+”,让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种子撒向瓯江两岸,撬动发展新格局,为推进“六个浙江”建设、打造温州“铁三角”地位作出先行示范,也为全省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增色添彩。 (林高峰)


浙江日报 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新时代前列 00007 温州:美丽公路开出智慧之花 2017-11-02 浙江日报2017-11-0200009 2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