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诸暨市枫桥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枫桥经验”再升级 民主法治育新风

  本报诸暨10月31日电 (记者 施宇翔 孙良) 10月31日,诸暨市枫桥镇栎桥村的村办公楼俨然成了一个学习课堂,该镇部分村两委干部及基层社会组织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大家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展开了一场关于民主和法治建设的“头脑风暴”。

  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要紧扣十九大精神,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把“枫桥经验”传承好、发展好,使得这个“传家宝”不断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两天,王冕《墨梅》中的这句诗火遍神州大地,也让栎桥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全倍感振奋。“我们栎桥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说。

  眼下,栎桥村正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村里村外,处处可见党员干部干在一线的身影。王永全对未来满怀信心,“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要调动更多力量,在点滴处加强民主和法治建设,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打造和谐、富裕、美丽、文明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这几天,枫源村村委会主任骆根土特别忙碌。枫源村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最近又迎来了省内外一批批考察团“取经”,骆根土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枫桥经验50余载的探索,办了多场宣讲会。“要让枫桥经验成为‘法治中国’的鲜活样本,像种子一般撒播出去。”骆根土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微笑。

  在枫源村村口,一块醒目的标牌上写着“三上三下,民主治村”八个大字。这八字秘诀,是该村民主法治建设中的“法宝”。“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启发我们要将‘三上三下’议事规则向纵深推进。”骆根土表示,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然开启,枫桥经验也将迎来创新和升级,“我们要以新的理念,在深化‘三上三下’议事规则、完善村规民约等方面做文章,促进乡风文明、家园和美、自治有序。”

  在枫桥镇,47个大大小小的基层社会组织活跃在村社的角角落落。毛仲木所在的枫桥镇调解志愿者联合会就是其中之一。“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写入了十九大报告,让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倍感欣慰和鼓舞。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十九大报告中的话听起来很朴实,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对于我们从事调解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毛仲木说,这几年来,我们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矛盾调解成功率达到98%,“下一步,我们要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坚持打早、打小,真正让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如今,枫桥镇正凝心聚力,乘势而上:集党群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群众文化功能于一体的“红枫”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加快落地,以“四个平台”、智慧枫桥、平安体验中心等为重点项目的“平安特色”小镇创建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到基层治理的“钥匙”,激活社会参与的“细胞”,打造升级版“枫桥经验”。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3 “枫桥经验”再升级 民主法治育新风 2017-11-01 5495342 2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