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生态

荒山变良田

衢江治水富民美产业

  本报讯 (记者 施力维 区委报道组 柳婧 江玥 通讯员 涂明峰) 金秋十月,衢江区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农田里,千亩晚稻被饱满的穗粒压弯了“腰”。“第一茬早稻收割后平均亩产有450公斤,月底收的晚稻亩产预计能突破500公斤。” 正在田间检查的试验区指挥部主任郑利刚,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一年前,眼前这片肥沃的良田,还是杂草丛生不适耕种的荒山土坡。村民们在这里稀稀拉拉种些橘树,收成不高,效益不好。从江山港引来的一江清水,让富里实现了从贫瘠土坡到高产农田的华丽转变。

  近年来,衢江区积极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低小散的企业关了,散养的生猪进了规模养殖场,水质显著提升。流经富里区块的江山港水质提升到了Ⅱ类水、Ⅰ类水的水平。

  “种出好庄稼两样最关键,有好水,有好地。”郑利刚说,紧邻富里区块的江山港有一江清水,附近畜牧养殖场的沼液是天然的有机肥,这两大资源在这里,不愁种不出好庄稼。2016年初,“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总面积18492亩的低丘缓坡旱田要垦造成标准水田。通过田间道路建造、土地平整改良、水利渠道改造、田间防护林种植等工程,四通八达的灌溉渠道如血脉一般将江山港的优质水源引进到了改造地块。

  试验区还引入中科院、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的技术,对外购的种植土进行土壤改良和地力提升,并施以精细化管理。根据肥力差别,技术人员分别用外运土、场内耕作层土、生土3种土壤进行实验,分别配比养殖场有机肥,并严格按农时进行水稻试种,最终获得了成功。

  如今,清清江水、万亩良田还引来了联合国项目事务署的关注。联合国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区建设将在衢江区块试点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100 亿元,拟建设多个标杆性项目和食品安全检测区、食品企业总部区等多个功能区,着力培育形成产业集群。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9 衢江治水富民美产业 2017-11-01 5491948 2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