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新矛盾呼唤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准确理解与把握对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是对我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进行深入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得出的科学论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实现了小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欠发展”时期进入了“发展起来”的时期。

  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变化决定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近年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大家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但我国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发展不平衡。区域、城乡、人与人之间收入、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不平衡现象还较突出。二是发展不充分。发展的质量与效益不高,社会民生领域的发展相对滞后,如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不足,难以满足社会需要。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科学分析判断,完全符合我国社会时代发展实际。

  深刻认识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必须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变”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变”的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只有把握好这一辩证关系,我们才能保持清醒头脑,不骄傲不懈怠,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深刻认识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必须把握新时代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把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作为党和国家的根本任务与工作重点,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此目标进行。人民群众想什么,我们就要干什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更加注重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与效益,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注重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在教育、文化、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居住、交通、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讲师办】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8 新矛盾呼唤新作为 2017-10-30 5460318 2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