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苍南万名志愿者下基层

满足生活新需求 服务群众零距离

  本报讯 (记者 尤建明 见习记者 谢甜泉 县委报道组 蔡士胜) “我们的‘七色花’和‘唤醒爱’公益项目成功获得认领,共有3万元活动经费……”10月25日下午,在2017苍南县公益创投项目认领集体签约活动现场,苍南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负责人应吟吟掏出手机在微信里与队友分享这个喜讯。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一场特殊的公益“相亲会”在苍南县文化馆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与结对的志愿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纷纷拿出记事本,仔细记录。现场公布了32个公益项目,不到一个小时便完成了结对认领。这些项目包含了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各类社会服务,几乎覆盖了苍南县所有社区、村居。

  “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十九大报告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苍南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王勤远一边说着一边走出人群。他翻开手里的记事本,上面醒目地写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苍南有26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每5人便有1人参与公益活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王勤远信心满满地说,结合眼前的公益项目认领活动,苍南还推广“社区公益园计划”,近万名志愿者将陆续下基层参与社会治理,130多万群众可在家门口享受公益服务。

  实行直接登记、减免开办资金、搭建孵化平台、提供要素保障、加强数字监管……苍南推出一系列措施,全面扶持培育优秀社会公益组织。在“基层党建+社会组织”模式引领下,参加公益活动成了当地新风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公益创投认领,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救灾和环境保护、“五水共治”、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由临时性行动转向了稳定性活动。今年以来,该县志愿服务已超过10万小时。

  “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所以,我们服务群众没有时限!”苍南同城爱心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昌养,刚刚签完“转角绿”社区服务项目和“ok一起来”广场服务项目后便匆匆离去,准备下一场进村服务活动。按照约定,10月28日上午,他和队友黄步选、陈同伦等人要到沿浦镇南堡岭村,为73岁的独居老人徐恩珠修缮漏水漏风的老屋。眼见天气冷,老人的“微心愿”牵挂着大伙儿的心。

  群众需求的关键小事,就在家门口解决。这个周末,在南宋公益园里,100多名留守儿童在“彩虹课堂”学才艺表演;而在马站镇,这一期“彩虹课堂”则由35名留守儿童与敬老院55名老人一起共度。“恰逢重阳节,我们为老人和孩子们量身定制了活动。”苍南扶苗公益负责人张冰冰说,连续三年400多期“彩虹课堂”恰如其分地满足了许多社区特殊人群的生活和学习需求。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苍南志愿者马不停蹄。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7 满足生活新需求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7-10-28 5468737 2 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