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2049,我们的圆梦时刻

  2049年,是一个需要想象力的年份,也是一个蓝图绘就的年份。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对于2049年,每个人心中都有或宏大或微小的愿景。

2049,我们的圆梦时刻

杜 博

  一位网友说,“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么一定是中国红”。今天,这个认知已经成为全世界越来越多人们的共识。

  10月22日上午,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负责人,就“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回答记者提问。其间有记者请教育部、住建部两个部门负责人畅想各自负责领域在2049年的模样,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一个国家拥抱强盛,一个民族迎来复兴。2049年,是一个需要想象力的年份,也是一个蓝图绘就的年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报告中气势恢宏又细节饱满的统筹设计,铺展新时代砥砺前行的画卷,点燃新征程不懈奋斗的激情。

  这是一个有梦想要去追的未来。有人说,当一个国家的发展到达一定的高度,这个国家的人民便开始拥有了“筑梦”的能力。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梦”,开启了一个民族追梦的伟大篇章。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能量积蓄得太久,需要爆发出来实现中国梦。在亿万人的梦想不断实现的过程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这是一个有责任要去扛的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新时代的召唤。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需要开拓进取、勇于变革的实干精神始终如一,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始终不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犹豫、不懈怠、不畏难,以人民之心为心,为民生改善出力,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这是一个有舞台要去绽放的未来。为实现大目标而努力,也实现着每个人的小目标;人们具体而细微的梦想叠加在一起,让国家更有力量。那些挂着汗珠的成就、那些沾着泥土的幸福、那些负重前行的付出、那些推动进步的力量,感召着每一个人,梦想的实现“与我息息相关”,美好的未来“与我息息相关”。

  这几天来,在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时刻能感受到走心的正能量。有老一辈感叹:“躬逢盛世,此生无憾!”有年轻人表白:“就想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很幸福。”两代人之间隔着几十年的光阴,岁月的回声却铿锵有力:未来,没有什么不可能。上一辈人年轻时无法想象的未来,今天都已成真;那些每每刷新我们想象力的新鲜事物,也不断到来。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对于2049年,每个人心中都有或宏大或微小的愿景。那时,我可能已经退休,希望老有所养,儿女不担心房价,孙辈不用为上不了“好学校”发愁,“雾霾”早就进入历史字典。也希望那时候的年轻人,心无旁骛地为更好的未来摩拳擦掌,不时感激地回望这段奠定他们幸福基石、激励我们这一代人砥砺奋进的“十九大时光”。


浙江日报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0005 2049,我们的圆梦时刻 2017-10-23 浙江日报2017-10-2300009;5428137 2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