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我省社科理论界热学热议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

  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3万多字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通篇闪烁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的话犹如一声春雷,在我省社科理论界引起热烈反响。广大专家学者纷纷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征程的旗帜,由此,我们能够科学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清晰地认识未来的方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精神源泉,将动员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奋发进取,努力开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辉煌。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思想理论的创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的根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认为,每当历史重大转折的时候,每当我们的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时候,每当我们走向新的更高目标的时候,党的思想理论的创新总是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引领作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有伟大思想的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于我们党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总结,来自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方位的准确判断,来自于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宏伟蓝图的时代要求。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的邓小平理论指导着中国共产党开辟了改革开放新时代,实现了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实现了我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在我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展主题由富起来变为强起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须有新的思想的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问题,不断进行艰辛实践探索,推进重大理论创新。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新的起点上规划了强党、强国、强军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肖剑忠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进行理论探索瓜熟蒂落的结果。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着这一划时代的理论创新。”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张伟斌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这一伟大思想,对于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在浙江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六个浙江”的战略目标而不懈奋斗。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说,从实践上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共产党人长期实践探索中孕育、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中进一步升华形成,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从时代背景来看,是对党情、世情、国情的深刻把握,是对“三大规律”的科学认识。

  马克思曾说,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直面并回应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在引领“四个伟大”的实践过程中不断积淀形成的重要理论。

  新思想闪耀新光芒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也必将在理论探索的道路上认识总结生动实践,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具体体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四条基本方略中,内容丰富、意涵深远。盛世豪如是说。

  在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华兴看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它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通读了报告全文以后,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仁涛也颇有感触:十九大报告通篇闪烁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突出“一个灵魂”,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具有科学的思想内涵。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方位进行科学把握基础上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在系统回答新的时代课题过程中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地回答了这一新的时代课题。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治文眼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程中,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新界定。中国的发展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虽然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但是中国的发展已经比任何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副教授张红岭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成为引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导思想。

  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盛从创新性、实践性和人民性三个方面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它既深化了对客观发展规律的科学认知,富有创造力,又作出了对时代特征的科学判断,富有生命力,还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定位,富有感召力。从“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到“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再到以人民获得感作为“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十四条基本方略“制度设计——实施路径——检验评价”的闭合回路之中,是贯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和主线,让这一理论成果散发出春天般的温暖。

  新思想指导新实践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思想理论一旦掌握群众就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大的思想武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武装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创造出新的人间奇迹。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有感而发。

  智慧不会枯竭,思想启发未来。浙江师范大学教授王辉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为党的指导思想,将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意义深远。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

  这是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是最根本的行动指南,是最重要的政治指引。在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看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这一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真理的力量和光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省社科院政治学所副所长傅歆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对于社科理论工作者来说,就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入研究阐明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理论品格,帮助干部群众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为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贡献力量。

  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又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巨大的理论勇气、超凡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思想创新能力,必将引领我国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基本遵循,也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这一最新理论成果的形成再次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使党的理论创新能力和实践驾驭能力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新的高度和新的境界。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武安这样解读。

  以新思想引领与指导新实践,必须首先组织好学习宣传工作,使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迅速学习领会与掌握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的基本内涵和要求,并自觉指导行动。这是省委讲师办主任王均寅的切身体会,“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宣讲与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当前省委讲师团的应尽职责和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从十四个方面谋划今后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思想深刻、内容全面,对今后工作的部署科学、全面、周密具有重要意义,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和宏伟蓝图。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表示,要以昂扬的斗志投身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我们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今后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贯彻好、宣传好。”

  胡坚说,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围绕党的十九大归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四个方面的基本方略展开深入学习和研究。要进一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教育,通过面向基层的宣讲,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每个人的头脑里。要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是什么,科学内涵是什么,联系实际我们应当做什么等问题展开深入的思想大讨论。要广泛总结一批典型案例,让人们在实践中体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正确,以及与我们推进事业发展的紧密关系。通过各种途径,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成为这个火红年代强大的思想和精神力量。


浙江日报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0008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2017-10-20 5402905 2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