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我省广大党员群众热学热议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

  砥砺奋进,春华秋实。金秋时节,万众期盼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同志铿锵有力的声音回响在之江大地、钱江两岸,回荡在全省386万党员、5590万人民的心间。

  声声入耳,句句入心。全省党员和群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学习、深入讨论习近平同志所作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做出了精准定位。这个新时代,一头连接着党带领人民96年的奋斗历史,一头通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在这面伟大旗帜的指引下朝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奋勇前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说,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拓展新境界、在实践上作出新部署,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浙江省委党校教授董根洪认为,报告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的战略安排,这是基于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特别是最近五年发展的伟大实践成就提出的,是基于我党对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特别是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认识提出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在我省党员和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这个重大判断无论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上还是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上,乃至在整个人类的发展历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说,“对我们企业来说,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这一科学判断,把握新时代的脉搏,抓住历史性的机会,让康恩贝的事业和党的事业、国家的发展、人民的福祉紧密结合、融为一体。”

  “如果让我用一个字概括感受的话,那便是‘新’。”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说,报告中对新时代的论断、新目标的树立、新未来的畅想都让他感受深刻。“比如大家热议的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我听了就倍感振奋。所谓‘民富则国富,民强则国强’,这一新判断再次表明了党对中国实际的准确把握,表明党始终把人民幸福作为最高追求。作为企业,应时刻不忘初心,华立将致力于为报告提出的‘健康中国’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做出不懈的努力,努力打造大健康生态圈。”

  贯彻新理念,履行新使命,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走在前列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报告强调,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全力完善统筹协调推进改革的工作机制,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地,在谋划重大改革举措、推进重大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上谋实招出新招。

  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扎实打好国企改革组合拳,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走在前列。

  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认为,报告必将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推进作用。对此,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深有同感:“报告明确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这好比吹响了再创民营经济新优势的集结号,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对报告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很有感触。他表示,浙商要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挥洒激情,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娃哈哈将积极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领域进军,抢占人工智能装备等行业制高点。

  万事利集团党委书记屠红燕说:“报告鲜明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这不仅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坚守实业、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信心。”

  报告关于“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的要求引发了省质监局干部群众的热议。他们表示,要继续承担好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瞄准国际标准加快“浙江制造”标准提档,提升浙江制造水平。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育青对此深有感触:“中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鼓励外资进入,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别合作园,我们从报告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要继续发展国际产能合作,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报告在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时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温暖而有力的话语让我省广大党员和群众心潮难平。大家表示,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说,报告提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为我省民政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朱诗尧说,只有科教、人才充分得到发展,国家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我一定尽我所能,为科研和教学贡献力量,为早日把浙江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作出贡献。”朱诗尧说。

  报告中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阐述,让我省各地教师备受鼓舞。桐乡市高级中学教师褚建利说,高中教育是上承初中、下启大学的重要阶段,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将极大提高人口素质,为我国迈向人才强国打下扎实基础。作为高中教师,要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呕心沥血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远在巴黎参加2017世界微生态学术大会的李兰娟院士,在酒店房间组织团队学习了报告。李兰娟表示,报告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对医疗战线提出了更高要求。

  聆听报告后,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深感重任在肩。他说,报告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使命,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指明方向。作为一家公立三甲医院,要有紧迫感、使命感,按照报告部署,为百姓提供更优质、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报告中的“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等内容,让省爱卫办副主任张新卫深有体会。他说,我省今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巩固爱国卫生运动成果,大力开展卫生村镇创建,以爱国卫生运动的新发展高水平全面推进健康浙江建设。”

  报告中关于社会治理中心要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表述,引起了我省社区干部的热烈反响。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从事社区工作的初心。”杭州拱墅区大关街道东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伟群在社区工作已有10年,他说:“今后,我们一定要以民生服务为中心,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圈,用精品服务项目促进居民福祉的提升。”

  杭州下城区文晖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琴箫,特别注意到报告中提及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如何提高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需要基层干部在实践中多动脑筋。”陈琴箫说,目前文晖街道正依托“社区一家”微平台发挥社区居民作用、加强基层自治,“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居委会的引导,实现居民需求无缝对接、居民事务自我协调。”

  诸暨市国税局局长孙伟民说:“要按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税收征管质效,更好地服务纳税人。”

  报告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陈辽敏深切感受到“公平正义”4个字的力量和温度,“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报告对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作出了明确表述。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极大地增强了法官办案的责任意识。”陈辽敏表示,作为一名法官,要做到准确查明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努力通过自己的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在全省各地的文化礼堂里,聚集了赶来收看开幕会的群众。省委宣传部党教处处长顾承甫表示,2013年起,我省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截至今年9月,全省已经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621个。如今,农村文化礼堂是村庄人气最旺的地方,不仅成为全省各地百姓举办文化活动、享受美好生活的乐园,而且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我们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顾承甫说。

  “人民需要文化精品。我们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聆听了报告,浙江交响乐团团长周丽芳深有感触地说,报告把文化的力量提升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指南。浙交将按照报告所说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有中国元素、有浙江特色、有国际视野、有艺术水准”的交响乐作品,诠释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更好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诗画江南绿意浓,前行在绿色发展之路上的浙江党员群众学习报告,如坐清风。

  “报告里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述,特别精准。”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表示,正是源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浙江才走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今后,全省环保系统将不忘初心,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目标,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抓好“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和推进“大花园”建设,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日前,我省成功剿灭最后一个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至此,全省221个省控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Ⅴ类水标准。省治水办(河长办)副主任王以淼表示:“我们将按照报告的要求,做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工作,高标准推进水污染防治。”

  “我们要按照报告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要把这项整治工作放到建设美丽中国的全局中来思考,放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中来衡量,放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高度来实施,拉高标杆,对标行动,让小城镇成为群众的幸福家园。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美丽中国需要全民携手共建。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报告中的这句话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雷会鑫说,莪山的发展得益于长期以来对于大自然的尊重和保护,得益于以生态经济为支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未来,全乡要坚持走生态、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发展之路,把生态环境的优势发挥好,把民族文化的品牌打造好。

  “报告提出,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这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党委副书记刘炯炯说,作为全国生态镇,丰惠要继续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建设,建设环境整洁、风光优美、乡风文明的全域大花园。

  得益于好山好水好生态,龙泉宝溪乡旅游经济近年来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步步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对于这句话的理解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刻!”宝溪乡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说,要按照报告要求,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听着报告里铿锵有力的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心潮澎湃。

  尚贤者,政之本也。报告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内容引起了我省党员干部的共鸣。“报告高屋建瓴、一针见血,要求强化党管干部原则,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宁波市江北区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邦进说,“作为基层组织部门,我们将坚决把报告提出的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站位,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江北铁军。”

  报告提到,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此,永嘉县委书记姜景峰体会深刻:“县一级干部处在改革攻坚第一线,一线新现象、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当好这个‘一线总指挥’,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铭记党的光荣历史、铭记党的根本宗旨、铭记党的传统本色,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冲锋在一线,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开幕会后,长兴县和平镇横涧村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对报告中提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和“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内容,党员李成银深有感触,“这几年党风越来越好,也带动了民风的转变。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严以律己。”

  “我们要牢记报告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带领党员群众一起干,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桐庐县横村镇阳山畈村党总支书记包洪弟说。

  杭州市江干区皋城村村委会主任俞建国表示:“这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今年我们计划把皋城建成清廉村居的示范点,着力强化干部管理、制度建设、民主监督、清廉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省广大纪检干部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做党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铁军。

  “报告彰显了党中央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杭州市西湖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胡光伟说,“作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咬定目标任务不动摇、不松懈,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报告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内容,让金华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郎文荣深受鼓舞。“我们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入到清廉金华建设的实践中去,扎紧制度笼子,加大正风肃纪和惩治腐败力度,扎实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让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不忘初心,方成伟业;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大幕已然开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思想的指引下,全省386万党员和5590万人民再次出发!

  (本报记者 邓崴 陈文文 陈佳莹 金梁 白丽媛 李知政 李丹超 张帆 潘如龙 梁国瑞 黄珍珍 张冰 陈健 胡芸 沈吟 陆遥 刘慧 李文芳 陈宁 石天星 李应全 施宇翔 沈吟 吴勇 李鹏)


浙江日报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001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7-10-19 5393687 2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