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台州市黄岩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党的政策好 日子节节高

  寄语十九大

  “现在村民都说,是党的政策好,让村庄发展上了轨道,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台州市黄岩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党的政策好 日子节节高

  本报讯 (记者 梁国瑞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10月14日午饭过后,记者刚走进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称歇村的村活动室,就听到一阵爽朗的笑声。64岁的村民余老土,正靠在沙发上和人“侃大山”:“我老头子还愁啥,每年光土地流转就有近2000元收入,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也有了,这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

  聊了没多久,余老土就拉着记者,到村办公楼外的工地上“看进度”——这是老余每天必做的事情。眼前这栋占地4亩的建筑即将结顶,几名建筑工人正在上面忙碌着。“这是我们村的养老中心,大家天天盼着它快点建好。”余老土说,称歇村有20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是老年人,“以前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几乎是空白,连路灯电费都付不出,哪里有能力建养老中心。”

  正说着,村委会主任王敏荣迎面走来,身边跟着几名到村里考察的投资商。“几天前,我们刚和台州华伟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这项合作,光土地流转收益,每年就有5万元左右。”王敏荣脸上全是笑意,村里通过土地流转整理出了400多亩地,其中260亩已经“名花有主”,“另一个农业观光项目也已达成初步意向。”

  是什么让曾经的“穷村”突然蜕变?记者的疑问,打开了王敏荣的话匣子,“这一切,得益于今年初开始的全省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工作。”

  此前,黄岩共有集体经济薄弱村216个,其中省定199个,是全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6+3”县之一。

  今年以来,黄岩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补齐“六大短板”的重中之重,每个薄弱村由一位区领导领办,有一个联系责任部门、一个攻坚组、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张攻坚图。

  自加压力下,各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纷纷加强资源开发利用,在农旅、电商等产业上寻求突破,通过发展产业经济、引进乡村旅游项目、组团异地购置物业、村企结对联营、基金式扶贫等多种方式增强造血功能。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21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完成消除工作,实现“三年目标、一年完成”。

  “现在村民都说,是党的政策好,让村庄发展上了轨道,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好。”王敏荣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村民们都盼着有更多更好的惠民政策出台。


浙江日报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00005 党的政策好 日子节节高 2017-10-18 浙江日报2017-10-1800010;浙江日报2017-10-1800011;5357634 2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