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政治

探路基层巡察工作标准化

常山30项指标让政治体检更精细

  本报讯 (记者 何双伶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郑雪根) 近日,常山县委巡察办正对第三轮县委巡察工作组的成员开展培训,除了各类政策文件,还有一份教材是县里自编的《常山县委巡察工作政治体检“三十项”指标》。初次参加巡察工作的年轻干部郑王说:“这可真是一本‘百宝书’,让我这个‘菜鸟’一下就找到了巡察工作的门道。”

  常山县委巡察办主任徐国庆介绍,将巡察重点细化为30项具体“体检指标”,每项指标内又包括问题表现、如何巡察、有何要求等细则,巡察人员只需逐一执行便可对问题精准扫描,务实管用。通过操作性强的“体检指标”规范基层巡察,常山此举走在全省前列。

  “巡察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拿出接地气、服水土的标准来,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竿子改到位,决不能蜻蜓点水。”常山县委负责人说。今年2月,常山县在衢州市率先开展县委巡察,针对实践中遇到的重点不清、把脉不准等问题,按照内容标准化、流程模块化的要求,探索建立并完善操作和评价体系,相对成熟的“三十项”指标于今年8月正式出台。

  有了“三十项”精细指标,巡察工作不仅变得有章可循,针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体检也“直指病根”。参加过两轮巡察的纪检干部蒋卫民说,巡察工作刚开始时,重点往往放在业务规范、党风廉政等显性问题上,忽视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深层次问题,如今“三十项”指标对各个层面的巡察都有明确要求,不仅能查到“病”,更能找到“病灶”。

  在对县体育局的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干部合力不强、项目监管不严、工作推进不力等情况。通过逐一对照标准,又找出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正常、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等细节问题,最终发现局党组重业务轻党建、党的领导弱化这一“病灶”。对此,巡察组直戳痛点,督促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落实整改。整改后的体育局面貌焕然一新,班子凝聚力强了,成功承办了2017“环浙”自行车挑战赛(常山站)等多个大型赛事,工作亮点纷呈。

  “三十项”指标另一创新是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本身列入体检内容,且整改对象也延伸到相关业务部门,建立“点上问题面上解决”的新制度,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对白石镇的巡察中,巡察组发现镇养老院存在多项管理问题,不但要求白石镇整改,还向县民政局下发巡察建议书,要求以此为戒,联合其他乡镇对全县养老院开展自查自纠。而在已开展的巡察中,类似的巡察建议书共发出7份,涉及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加强工程造价变更监管等8方面13项问题。

  截至目前,常山县已开展两轮县委巡察,向5家被巡察单位发放《立巡立改通知书》69份,移交问题线索12个,移送审查起诉2人,党纪处分3人,免职1人,问责1人。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4 常山30项指标让政治体检更精细 2017-10-16 5359175 2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