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改革心潮逐浪高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

  本报10月12日刊发的长篇通讯《改革巨擘绘宏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引领浙江改革涉深水、闯险滩,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立起四梁八柱。抚今追昔,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谱写全面深化改革的浙江新篇章,把改革作为第一动力,引领浙江朝着实现“两个高水平”的目标奋勇前进。

  光阴似箭,15年前的10月12日,正是习近平初到浙江和浙江干部群众第一次见面的日子。

  忆往昔,改革高起点。

  仔仔细细地读着报道,时任省九届政协副主席的王玉娣、徐鸿道不禁一起回忆起13年前习近平听取省政协关于省属国企深化改革调研成果汇报的往事:“2004年正是浙江省属国企体制机制创新的关键时期,习书记亲自主持听取了我们的专题汇报,并批示肯定调研报告‘内容实、分析透、质量高’。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习书记当年从‘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的高度来抓国企改革,谋篇布局高瞻远瞩。为开好2004年6月的那次国企改革座谈会,习书记亲自带队调研了13家省市国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这种抓改革深入一线实际、作决策重视民主协商的作风让我们深受教育、受益终身。今天的浙江能有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相得益彰的大好局面,正是一以贯之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的结果。”

  大胆试,改革在路上。

  “靠吃改革饭起家的浙江,承担着中央交予的几十项改革试点任务,要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唯有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看了报道后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宗旨观、方法论的指引下,探索出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重大改革试点的浙江实践样板。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改革强省’为目标,推进国家战略举措、省级改革试点和省重点突破改革项目,抓改革落地生根,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重大改革举措。”

  “看了报道,深深地为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改革、情牵百姓的情怀所感动。”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说,“作为总书记当年关心过的、先行先试的改革试验田,我们信心满怀,更觉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探索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改革,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

  看民企,实现新飞跃。

  “万向的员工都在转发学习这篇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民营经济要加快产业升级、推进产业创新,这始终是万向转型发展的指引。”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读了报道后表示,“总书记当年鼓励万向把电动汽车做起来,如今万向的新能源造车实力已经获得了全球认可。今年6月,万向被列入国务院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这是汽车行业唯一一家。这些年来,我们坚持按照总书记的指引,一方面加快传统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加大研发力度,主动升级,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飞跃。”

  义乌商户张吉英认真读完报道后对记者说:“我亲历了报道中提到的义乌改革。从当初1米宽的摊位到如今拥有6家形象销售店,我创办的浙江星宝伞业生意越来越好。依靠改革好政策,我们个个能在这里生根发芽!”

  破藩篱,再创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很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如今浙江亮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这块金字招牌,我们要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在改革中实现治理能力的提升,取得机关效能建设改革的更大实效。省工商部门主导推进的商事制度改革,已为十多万家企业办理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阅读报道后深有感触,“作为一场刀刃向内、自我倒逼的改革,我们要用‘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

  抓落实,改革要生根。

  省委督查室的同志看着报道,2005年习近平与省委督查室干部座谈时的情景又浮现眼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等重要论述,已成为党的督查工作的重要理论基石。“督查是‘利剑’,我们要把‘利剑’的作用发挥好,改革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打通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省委督查室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改革心潮逐浪高 2017-10-13 5340109 2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