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乐清湾大桥加紧合龙后项目建设

一桥连两岸 天堑变通途

  开栏的话: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在这历史时刻,本报推出《十九大时光》专栏,多路记者分赴全省各地,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喜迎十九大召开、聆听十九大报告、共度十九大时光,用心感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十九大召开的热切期盼,真诚感受党心民心的交融与共振,展现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乐清湾大桥加紧合龙后项目建设

一桥连两岸 天堑变通途

  本报玉环10月11日电 (通讯员 张阳 张晔 记者 张帆) 秋风送爽,东海之滨、乐清湾上的跨海大桥工地一派忙碌的景象。就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在这个国庆长假,乐清湾大桥经过建设者4年的连续奋战,实现全线贯通。

  由省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乐清湾大桥全长10.088公里,连接台州玉环、温州乐清。包括接线工程整个项目全长38.2公里,是国高网沿海高速的一段,概算总投资约120亿元,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98.6亿元,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90.3%。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跨海大桥联通的乐清湾中茅埏岛,念起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温暖人心的话语,海山乡村民张楠心情激动。对刚贯通的大桥,他更是充满期待,“过去我们村民出岛只能坐轮渡,速度慢不说,一天只有4班。大桥开通后,自己开车十分钟就行。”

  在工地查看后续工程的大桥常务副指挥梅敬松忙碌并快乐着。“四年苦战,大桥终于提前贯通了,这是浙江交通人继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后又一个新跨越。眼下,我们正借着迎接十九大的东风,鼓足干劲加快大桥合龙后的项目建设,尽早把乐清湾天堑变成通途,造福两岸人民。”他说。

  据了解,乐清湾大桥是目前国内最长节段梁预制拼装跨海桥梁。全桥共设节段梁4200榀,预制拼装精度达到“毫米级”,做到了“毫米成就万米,匠心打造品质”。

  在大桥东端出口附近做汽配生意的玉环人江满楼也在时时关注乐清湾大桥的建设进展,“偏居海角一隅的玉环到目前还没有高速公路,乐清湾大桥和其连接线将直接把玉环连上全国高速路网,让玉环人能更方便地抓住当下的发展机遇。”

  省交通集团董事长俞志宏告诉记者,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交通建设高度重视,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过去五年,作为浙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和投融资主平台,省交通集团总投资达1411亿元,新建成杭长、杭甬、宁杭等高铁,实现陆域市市通高铁,新增高速公路592公里。对于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全省交通人充满期待,省交通集团今年专门设置了“加快项目推进年”活动,撸起袖子加油干,未来一个时期将参与带动投资7500亿元的交通建设项目,拉高标杆补齐交通短板。

  前不久,忙碌的梅敬松又多了个新头衔——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这个指挥部正在建设两座新的跨海大桥——舟岱大桥和鱼山大桥。这两座大桥,一座把舟山本岛和岱山连起来,使高速公路通到岱山岛,拓展宁波舟山港向北发展的新空间;另一座则把岱山和鱼山岛连起来,为杭州湾口正在围垦建设中的万亿绿色石化基地开辟通途。建成后,这两座大桥和舟山跨海大桥将构成世界第一的跨海桥群。未来整个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还将向北延伸,与上海合作,在杭州湾口建起如港珠澳大桥一样的跨海长桥,为正在推动的自贸区和湾区经济服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一桥连两岸 天堑变通途 2017-10-12 5330155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