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撑起致富路

东阳创建产业特色精品村

  本报讯 (记者 董洁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春有七彩油菜花海,秋赏数百亩葵花,“印象象田”如今已是东阳市湖溪镇象田村的一张金名片。仅两年时间,象田村从一个穷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游客多了,村里还办起了10多家农家乐,生意十分火爆。

  近年来,东阳市逐步摸索出一条产业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路子,一个又一个村庄的美丽蝶变正在这里发生。

  距离横店影视城景区仅10多公里的东阳城东街道先锋村有一片小竹林,是当地有名的外景拍摄基地,只要有竹林的镜头,十有八九会来这里取景。但小竹林原本的发展方式粗放,缺乏统一管理,经营不成规模。

  今年4月村党组织换届,在外经商的赵国良被“请”回来任村党支部书记。他许下了提升小竹林的创业承诺。说干就干,赵国良给小竹林“量身定制”了一批新服务,还将原有的服务纳入规范化管理。在他的努力下,小竹林还纳入了横店配套的外景拍摄基地,村里有了长期稳定的产业收入。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超百万元。

  像赵国良一样被“请”回来的能人在东阳一共有52人。这些优秀人才的回归,直接引领村庄发展方向的转变。

  六石街道北后周村的标志性建筑肇庆堂是一处有5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群,原本因年久失修而荒废。两年前,村党支部书记卢国庆在一次党员大会上提起修缮肇庆堂的想法,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党员的响应,全体党员主动向村民宣传并带头捐款。最终,全村1311名村民自发众筹2000多万元,让这座老民居重现了昔日风貌。

  如今,肇庆堂进行了综合开发利用,植入传统文化体验游等项目,开辟织布、扎染、竹编等非遗体验馆。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便会迎来一批批的亲子体验团。最近,国内一家知名影视公司的拍摄基地意向书也“飞”了进来。据村党支部书记卢国庆介绍,北后周村仅影视拍摄基地一年的收入就能达到100余万元。

  “接下来,六石街道产业植入将以六石影视会客厅为载体,形成影视旅游新型产业链,打造城市休闲后花园。”六石街道党工委书记滕恩良说,目前该街道先后建立了五大外景拍摄基地,今年上半年已经接待剧组100余个,成为村民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具有产业特色的美丽乡村在东阳遍地开花。今年9月,该市首次采用竞争性评选的方式,让16个产业特色精品村创建“先行村”同台竞技,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首批14个村,给予奖补资金最高达1000万元。“党支部战斗力强不强,是选优的重要因素。”东阳市产业植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胡锡炎说。

  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撑起致富路。东阳力争通过两年时间,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特色精品村,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打造“诗画浙江”的东阳样板。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00008 东阳创建产业特色精品村 2017-10-12 5309214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