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升级”

云计算
治拥堵

  本报杭州10月11日讯 (记者 赵路 祝梅 见习记者 王世琪)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有了“升级版”。2017云栖大会开幕首日,城市数据大脑1.0发布,同时交出问世后的周年答卷:它接管杭州的128个信号灯路口,区域通行时间平均减少了15.3%。

  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交通治堵?在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记者看到各种即时交通数据不断冒出。由监控设备拍下路口的交通状况,经过“云计算”分析数据,每15分钟就能调节交通信号灯资源,对道路和时间资源再次分配,继而达到治堵的目的。

  2016年云栖大会期间,杭州城市数据大脑首次发布。在萧山中心区域路段进行的初步试验显示,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3%至5%,在部分路段提升了约11%。

  作为“升级版”,杭州城市数据大脑1.0的覆盖范围扩大,不仅覆盖主城区莫干山路区域等路面主干道,还加入了纵穿市区南北、全市最拥堵的道路之一:中河-上塘高架路。据统计,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介入后,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平均减少了15.3%,其中车辆在中河-上塘高架路上的平均行驶时间节省了大约10%。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1.0的技术也更加先进,它融合导航系统、交警微波和视频数据感知交通事件,包括拥堵、违停、事故等,并触发机制进行智能处理。在主城区,杭州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数达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萧山还创新实现了120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优先调度,事件报警、信号控制与交通勤务快速联动,将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了一半。

  “城市是人类最了不起的发明,但也有遗憾,比如拥堵这种城市病。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正在用数据资源治愈这种病。”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作为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发起者和力推者,他做过大量调查和数据研究。“尽管现在很流行回归乡村,但数据显示,未来80%的人依然会生活在城市。用数据进行交通治理,将成为很多城市发展的方向。”

  城市数据大脑还获得了来自杭州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帮助。杭州专门成立了“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支持。此外,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领军企业分工合作,不断投入人员和设备,不计回报地进行研发。

  据悉,未来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将覆盖整个萧山区,包括即将兴建的亚运村。“届时,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将成为杭州送给全世界的一份大礼。”王坚说。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00013 云计算
治拥堵
2017-10-12 浙江日报2017-10-1200009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