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最美绿道

山环水绕 水秀城美 城景交融

天台:沿溪绿道串城连景秀生态

  山环水绕 水秀城美 城景交融

  沿溪绿道串城连景秀生态

  绿色,一直都是天台发展的底色。

  在“山水神秀”的天台,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如水墨画般的秀美景色,感受放飞自我的惬意,这就需要串连与引领之路——“绿道”。

  2012年,天台全面推进县域绿道网体系建设规划,注重城乡一体大环境绿化,打造“一横两纵两环”为主的绿道系统。截至目前,已建成天北绿道、佛陇绿道、赭溪绿道,以及始丰溪绿道和三茅溪绿道部分路段等,共计30公里的沿溪绿道。闻名遐迩的国家级生态县,又增添了靓丽的一笔……

  “一环三轴多连”成网

  “一横两纵两环”为主的绿道系统,内涵丰富。“一横”,为沿始丰溪打造综合性的滨水绿道;“两纵”,即沿赭溪的文化绿道,沿三茅溪的滨水生态绿道;“两环”,指北部景区的文化休闲景观绿道,南部景区的生态景观绿道。最终,形成“一环三轴多连”的绿道网总体格局。

  “天台绿道建设旨在引导绿色出行,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优化旅游资源开发,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助推‘名县美城’建设。”该县住建局局长齐益明介绍,绿道设计坚持突出特色、鲜明主题,通过网络体系,充分展示天台的滨水休闲景观、郊野山林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

  佛陇绿道,体现了天台山古、幽、清、奇的特点,4段“霞客古道”穿插其间。游人可于绿道与古道间穿行,或徒步绿道、或攀登古道,其趣各异。绿道边青松挺立,溪涧里泉水欢畅。松涧和应,皆具禅意。周边有国清寺、高明寺、智者塔院等观光景点。

  天北绿道,则以“春山秋水、凌虚品茶、禅迹仙踪、民生民意”为主题,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全线种植毛竹、青冈、乌桕、爬山虎、杜鹃等,注重乔灌花草立体搭配种植,与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相映衬。沿线分布着著名风景名胜区和旅游特色村,集景区、农家乐、特色驿站、露营地、民宿、酒店宾馆、特产商店、赏花采果点于一体,形成独特的旅游生态绿道。

  绿道推进全域旅游

  此次入选“浙江最美绿道”的始丰溪绿道,尽显原生态特色。长逾13公里,宽30多米,像一条绿绸带,连接城东与城西,架起了人们出行、健身、观光、休闲的“桥梁”。

  由鹅卵石和青石板铺就的小径,在丛林中曲折伸展,绿草如茵铺延至溪边。绿道两旁,是一排排溪椤树、黄杨树等乡土树种,以及芦苇、芒草等植被。葱郁的景观树高低错落,成排成行;形态各异的景观石,或卧或立,供人倚坐小憩;更有赭色木栏杆沿溪排列,可让人们倚栏眺望,欣赏始丰溪微波荡漾百鸟飞旋、六桥卧波如长虹饮涧的美景。

  始丰溪绿道,将南北向的主要街道连接在一起,方便了两岸的过往行人,从桥边转入绿道;还依次串联起城中的景区,包括城东湖公园、孔庙、古街中山路、石梁湾公园、赭溪绿道等,推进了全域旅游的广度和深度。

  绿道可供人们骑行、长跑和步行锻炼。其东段为健康步道,西段宽阔的中心主道,配以两旁弯弯的游步道,可供绿色骑行。还建有多个小广场,成为了人们户外锻炼的优选线路。

  “绿道内绿化设计也围绕着‘原生态’的特色,建有垂钓区、天然游泳场区、健身区和景观区。其中,景观区由溪头落雁、赭溪南汇、断桥残雪、绿岛营生4部分组成。”县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有关于健康、植物等的科普介绍,停车场、无线网、租车处、驿站等便民设施完善,各类图示、标识和路牌统一、清晰,环境优美整洁。

  蝶变中的“名县美城”

  3年前,天台决定以始丰溪为主脉,以水南香樟林和松树林为基础,拓溪成湖,打造“天台第一湖”——始丰湖公园,建设一个生态原味的“城市客厅”,使之成为城市“金名片”。

  一个毗邻始丰湖的村庄——玉湖村悄然发生改变。更大的改变还在于村民们的观念,“这里今后将打造成天台城市发展的核心地段。”村民们纷纷用行动支持天台的蝶变。

  保持原有生态环境,建设绿地景观、文化雕塑、休闲广场、绿道桥梁、长堤浅滩等,融入娱乐、休闲、观景、运动、亲水等功能,使林与堤、滩与水、城与人、动与静相互融合……如今,始丰湖公园岸边的绿道系统已贯通了沿线的风景资源。人们可以通过绿道,或骑行、或漫步,自由穿梭于城市与树林,寻觅乡愁记忆,享受田园风光。

  绿道让居民共享生态红利,提升了人居生活品质,促进了城乡联系,增强了居民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并为居民的低碳环保出行、悠闲生活提供了绿色宽敞空间,树立了绿色发展的新形象,增强了天台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同时,绿道网带动了沿线旅游、运动、餐饮、商贸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了周边经济增长和居民增收,是百姓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绿道,让公园景区串成一线,让城乡之间交融相联,让天台的“山、水、田、林、城”逐渐融为一体。随着绿道建设的不断延伸和扩张,一幅满目皆绿、水秀城美的景象已逐渐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浙江日报 最美绿道 00024 天台:沿溪绿道串城连景秀生态 2017-10-12 浙江日报2017-10-1200005;浙江日报2017-10-1200007;浙江日报2017-10-1200006;浙江日报2017-10-1200008;浙江日报2017-10-1200009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