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最美绿道

生态绿道促发展 活力慢城享轻松

常山:东明湖绿道筑起慢城新风景

  生态绿道促发展 活力慢城享轻松

  东明湖绿道筑起慢城新风景

  常山,浙西的一座古老小城。按照“一年试验成线、两年基本成网、三年完善成景”的总体目标,常山高标准、高要求,建设城乡一体的绿道网,成效显著。其中东明湖绿道,依托各类绿地、沿江布局,景观优美,获得了“浙江最美绿道”的美誉。生态绿道正以它独特的魅力,让人们在这座城市“深呼吸、放下心、享轻松”……

  覆盖城乡

  串出山水人文风情带

  依据规划,常山确定了“一心三带五连”的县域架构,规划绿道203.6公里。以中心城区东明湖绿道为核心,以体现县域“山、水、田”不同特色的3条带状绿道为骨架;根据位置不同,绿道景观分为山景、水景、田景和城景,通过5条连接性绿道,将三衢石林、黄冈山景区、球川古镇、国际慢城等全域景观节点串连成网,展现“赏山石,游古镇,吃喝休闲之旅;采胡柚,寻白鹭,踏青田园之旅;揽绿水,观城景,运动生态之旅”特色。

  东明湖绿道,是高标准实施的示范线。绿道长12.28公里,平均宽度26米。以城区东明湖公园为主要依托,沿城市内河和滨江南岸沿线建设,改造慢行道、提升沿线绿地景观。新建彩色沥青路面,局部借用原有园路。栽植乡土树种,种植色叶类树种,适当配置乔灌草及地被植物。部分节点,还设置体现绿道元素的人物绿植造型,丰富景观效果,形成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植物景观。利用沿线绿地基础服务设施,增设各类标识标牌,形成功能完善、精致亮丽的城区绿道网。

  “高起点规划,精品化打造。依托水系边缘,注重环境改善及游憩、健身功能的开发,串联各类绿地。”常山县住建局局长徐敏说,东明湖绿道的示范建设,进一步明确了重点和特色,带动县域绿道网的推进。2016年10月,常山经验在全省绿道建设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介绍。

  贴近民生

  打造百姓休闲新乐园

  探索创新多元化方式。常山绿道实行建设主体多元化,由住建部门统筹,多部门共建。主城区绿道建设由常山县住建局实施,龙绕溪沿线三清绿道由常山县农办实施,常山江(城区段之外)沿岸防洪绿道由常山县水利局实施,公路沿线等的绿道由常山县交通局实施,全域旅游项目内的绿道由常山县旅委实施,社区绿道由所在乡镇(街道)、行政村实施。资金投入多元化,包括常山县财政、国资公司融资、乡贤资金、民企及PPP模式投入等。

  绿道类型多元化。绿道类型主要有:城镇型绿道,以沿江、沿河、沿湖为主,如环东明湖、环南门溪、环常山江绿道等;郊野型绿道,包括以山地骑行为主的慢城绿道和串联城乡景点的三清绿道等;以及服务一定区域的社区绿道,如徐村绿道。

  绿道多依水系边缘而建,开发游憩、健身功能。特别是城区绿道,以东明湖公园为核心,串联了内河公园、滨江公园、展衣山公园、心舟公园、南门溪景观带、常山江景观带等。市民穿行其中,“骑”乐无穷……

  作为新颖健身场所,在乡村也形成了独特的绿道网。常山江上游—美丽绣溪沿岸的徐村,是知名的生态旅游村,其环村蜿蜒的绿道,不仅是休闲游玩的重要节点,更是村民晨起晚练的健身佳处。

  绿道,不仅是常山城市的慢行系统,更是群众的健康步道。晨间、夜晚,绿道上锻炼的人熙熙攘攘,以绿道健身为主的全民运动蔚然成风……

  聚焦发展

  撬动休闲体育大产业

  注重原有植物的利用,乔灌草木合理搭配,季相变化明显,兼顾生态、景观、交通、遮荫,营造出色彩、层次、空间丰富的植物景观。绿道养护市场化,纳入养护考核。生态景观保护与城乡建设有机融合,绿道已成为推动常山国家休闲区建设、构建全域旅游的有效途径,得到各界一致认同。

  不懈努力结硕果。至今,已建成各类绿道43.2公里,包括东明湖绿道、常山江绿道、南门溪绿道、滨江绿道、慢城绿道和徐村绿道等。城市绿道网三期工程已经开工,三清绿道将在年内完成。

  “项目为王,特色为要”。以国际慢城山地自行车赛道为依托,建成的体验山地骑行的慢城绿道,不仅给人们带来野外畅快骑行的快乐,还可享受专业赛道的挑战与刺激。2016年,成功举办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常山站),获评“最佳赛道”荣誉;今年的全国总决赛也将在此举行。常山江畔,正成为活力高地……

  6月,常山还举办了盛大的绿道骑行活动。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绿道建设成果,鼓励百姓绿道健身,促进广大群众了解绿道、参与绿道、使用绿道、享受绿道、保护绿道。

  生态园林绿山水,柚都石城道相连。以系统性、人性化、生态性、协调性、特色性和经济性为原则而建的绿道网,正将常山的“山、水、林、田、湖”织就成一幅美丽画卷……


浙江日报 最美绿道 00023 常山:东明湖绿道筑起慢城新风景 2017-10-12 浙江日报2017-10-1200005;浙江日报2017-10-1200008;浙江日报2017-10-1200007;浙江日报2017-10-1200006;浙江日报2017-10-1200011;浙江日报2017-10-1200010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