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最美绿道

钱塘追潮带 休闲体验带 时尚运动带

海宁百里绿道助力休闲观潮运动

吴 峥 俞家骏 顾明玥 何 允

  钱塘追潮带 休闲体验带 时尚运动带

  百里绿道助力休闲观潮运动

  美丽的钱塘江畔,因海宁百里钱塘生态绿道的建设,更显得雄壮秀美。这条钱塘生态绿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作为郊野型绿道的佼佼者,上月喜获首届“浙江最美绿道”荣誉。

  全面实施“生态优美”战略,让绿色成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自2012年海宁市作出加快开发“百里钱塘”决定以来,市委、市政府狠抓项目推进,大力推进以盐官古城为龙头的百里钱塘旅游建设,精心建设绿道。今日的百里钱塘生态绿道,已成为一条真正的慢行系统,串联众多旅游节点的高品质“绿链”,体现海宁沿江独特风貌、蓝绿交融的景观生态绿道。

绿链串珠,串起文化前世今生

  海宁,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步于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海宁之名,始见于南朝陈武帝永定二年,寓“海洪宁静”之意。“钱江秋涛”闻名国内外。观潮时节,路上车如水流,人如潮涌。远眺钱塘江出海的喇叭口,潮汐汹涌,浪涛如万马奔腾,真可谓“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可摧”。

  真抓实干,成效显著。今日海宁在保护传承历史文脉的同时,致力于改善城乡环境,打造文化旅游名市、生态宜居新市。根据“海宁市域生态绿道网总体规划”,确立了市域绿道“三横三纵”主干绿道网,以及中心城区“五带镶边,一环七射”的整体格局,现已建成绿道160余公里。

  古老绿道,源远流长。百里钱塘绿道,有百年历史的翁金线老省道和新塘河穿越。翁金线两侧行道树树龄多为30年以上,形成了茂密的林荫道。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经科学规划,精心改造打扮,已建成12.5公里,建设改造面积约1600亩,古老绿道已然脱胎换骨。

  文化与生态交融。绿道建设过程中,完整保护了翁金线两侧行道树;新塘河保持原生态,沿岸野生植被茂密。两者相互映衬、绵延曲折、融为一体,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绿道内乔灌木以密林、疏林草地等不同的方式布置,打造了“樱花雪月”“兰薰桂馥”“丹枫迎秋”“踏雪寻梅”四季胜景。一路走来,串联了有越剧《桑园访妻》典故的九里桑园,“龙王庙”遗址处的龙王塘,因天然缺口形状被当地人唤做东龙头的旧址等,可谓“一里一故事,一步一景观”。

  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绿道起始点盐官,历史悠久,是富庶江南的众多水乡古镇中,尤为珍贵的宝珠。其不仅是观赏天下奇观海宁潮的最佳地点,还是充满皇家气息、拥有辉煌历史的文化古城。沿途有充满童趣野味、现代科技浓厚的房车营地,充满艺术气息的“潮起东方”雕塑公园,洋溢乡村气息、展现农耕文化的特色乡村。让你在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感受历史的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神奇与便捷。

浪潮拍岸,谱写运动休闲乐章

  百里钱塘生态绿道,主打“运动、生态、休闲”主题。绿道建设过程中,别具特色,独有创意,始终坚持突出运动主题。

  融入运动元素,创新休闲空间。绿道内建有彩色自行车道,设置徒步、自行车骑行、马拉松体验跑等项目。各个入口处,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沿线辅以驿站等配套设施,整条生态绿道开阖有致,色彩丰富又极富野趣。打造百里钱塘健康体验游产品,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

  搭建管理平台,策划运动赛事活动。绿道几乎月月有活动,现已多次成功举行或承办大型赛事活动,包括环太湖自行车赛,美丽交通走廊·环浙骑行活动,“中国力量公益性”之力量负重健步走活动等。2016年开始,还成为海宁追潮马拉松比赛的固定场地。绿道健康周活动,更是吸引了远近群众和企业,自发组织团队前来,进行徒步或骑行活动……

  拓展体育旅游,实现产业融合。推进共享发展,努力创造美好生活,使体育、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成为健康旅游的新风尚,体育消费的新趋势,谱写运动休闲的新乐章。不久前,由开元酒店集团投资的首家房车露营基地——芳草青青,也已在绿道内开业。由此,进一步提升了绿道运动休闲的主题形象,增强了生态绿道的体验内容和服务功能。经过不懈的努力,海宁市百里钱塘生态绿道,正逐步朝着“中国最美郊野绿道”迈进。

  古朴自然的生态绿道,静怡安详的钱塘江堤,波涛澎湃的钱江潮水,形成可动、可静、可观、可赏的优美画卷。静犹沉睡江畔的雄狮,护卫着海宁;动如盘旋江中的一条巨龙,蓄势待发。海宁百里钱塘生态绿道,把自由奔放的野生乐境,融入激情奔腾的潮汐梦园,将欣欣向荣的人文天地镶在诗情画意的绿林江滨,激励着潮乡儿女不畏艰难险阻,勇立潮头!


浙江日报 最美绿道 00021 海宁百里绿道助力休闲观潮运动 2017-10-12 浙江日报2017-10-1200005;浙江日报2017-10-1200008;浙江日报2017-10-1200006;浙江日报2017-10-1200007;浙江日报2017-10-1200011;浙江日报2017-10-1200010;浙江日报2017-10-1200014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