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最美绿道

自古当湖融十景 今朝绿道更迷人

平湖:漕兑揽秀绿道串起生态城市

  自古当湖融十景 今朝绿道更迷人

  漕兑揽秀绿道串起生态城市

  文/胡 昕 林伟亚 高逸平 诗/俞象山

  漕兑港,平湖的主要河流之一。清光绪《平湖县志》载:“齐景乡者,有漕兑港。”明清时期,是农户“完漕粮”的主要水路,漕粮解京的航道。

  现如今,漕兑港区域已发展成为平湖市的行政、金融、文化、交通的新中心。以漕兑港绿道为代表的平湖绿道,更是在城市建设中串起了一条“生态宜居、幸福民生”路。家住启元小区的市民王先生感慨:“绿道环境很美,沿着古代‘漕粮运道’,可览当湖公园之秀丽,观市民文化广场之宏伟,欣赏‘300亩大湖荡荡’,让人身心愉悦。我们喜欢去绿道休闲健身。”

漕粮运道呈新貌 柳绿花红景色幽

文化广场歌鼎沸 明湖百亩任君游

  漕兑港绿道,北起当湖路,南至怀橘路,全长6公里,是连接平湖老城区与南市新区的城市主干绿道,也是独具江南特色的城市滨水步行绿道。此次荣获“浙江最美绿道”,实至名归。

  地绿景美,打造城市生态绿肺。绿道沿线风景优美怡人,四季有景可赏,植被丰富、植物多样,景观层次感强。时而出现的植物二维码铭牌,为绿道增添了趣味性。作为城市中心绿线的漕兑港绿道,不仅是居住区的一抹绿,更是新区的一片清新。城市绿道,俨然成为了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绝佳载体。如果说贯穿城市全域的机动车道是“快行系统”,那么,绿道就是以绿化为特征、供市民休闲的“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了“慢生活”的空间。

  注重原有生态环境的保护。明湖公园作为南市新区的“大海绵体”,更是为绿道注入了新的活力。全线运用因地制宜的建设手法,绿道“双线”设置,亲水线与绿荫线时而平行、时而交汇,满足了市民休闲、运动等不同需求。

  保障城市民生需求。全线打通市政道路桥梁的桥下空间,并拓展为科普及游憩节点,增设桥梁便民接梯,安装LED照明,创新设计功能完善的绿道标识标牌等。沿线设置了休息驿站、公厕、停车场、自行车租赁点等配套设施。从市中心往周边社区,你会发现,不管漕兑港绿道,还是城市和社区绿道,绿道网已基本覆盖全市,绿道与城市主干线交通有机连接,提供较好的灵活性和可进入性,处处彰显着“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和谐、宜居、生态环境。

  集聚城市文化要素。漕兑港绿道,串联起公园绿地的绿道,连接着居住区与文化区。近年来,沿线更是新增了文化馆、博物馆、城市展示馆、绿化展示厅、音乐喷泉、漕运文化主题绿地等。市民在休闲健身的同时,还能不时地感受到城市文化的熏陶。中国首家以玺印篆刻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不久也将在绿道旁落成。漕兑港绿道的人文内涵,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丰富。

  赢得百姓连篇赞誉。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趁着空闲,来到附近的绿道上走走逛逛,拍拍风景照、发发朋友圈。引得不少点赞留言,为平湖的绿道建设叫好。

  “以前只能到街道上走,最多也是逛逛东湖公园。建了绿道后,早晚散步、锻炼的人多得不得了。”提到绿道建设,退休教师徐女士激动地表示,走一走,什么烦恼事都没有了,觉得家乡越来越美了!

平和报本梦圆真 柘上风情日日新

自古当湖融十景 今朝绿道更迷人

  绿道建设,是平湖近年来生态立市、“三清两绿”、建设“美丽县城”工作的重要内容、重大的惠民工程,也是对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形态优化、产业发展等具有纲举目张意义的全局性工作。

  依据《绿道网总体规划》,引入全新设计理念和功能特性,结合平湖市域空间总体结构,对537平方公里的陆域范围,进行全面科学的规划布局。目标为建设“二环+六放射”主干绿道和“五连接”次级绿道的网络,规划主干绿道180公里,次级绿道51.66公里,设置综合性服务驿站7处,交通换乘节点17个。

  自古当湖融十景,今朝绿道更迷人。至2016年,已建成了一批以漕兑港绿道为典型代表的城市绿道,包括环东湖绿道、葛家塘绿道、环城绿道等。共建成市域绿道140公里,其中城区绿道50公里。

  中心城区的绿道建设,重点对滨水型景观廊道进行改造提升。加设绿道标识、LED照明等,增设53处道路桥梁便民阶梯、37处道路桥梁绿道下穿、34座绿道专用跨河桥梁,增设了绿道导游图、绿道民生地图、绿道宣传片等。通过打通节点,实现绿道连线成网,成为城市绿色发展的靓丽名片。

  “凸显江南水乡历史文化之源,寻求绿色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之本,创建线形绿色开放空间,绿道建设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和赞赏。”相关负责人总结说,绿道把市民的出行游玩,导向沿着河滨、风景道路、乡村林间悠闲地步行,或者骑车缓行;可观赏沿途绿色生态环境,也可访寻历史文化遗存,迈向幸福健康的未来人生……

  关注绿道,享用绿道,绿色出行理念渐入人心。绿道建设,让平湖更具生态城市美!


浙江日报 最美绿道 00020 平湖:漕兑揽秀绿道串起生态城市 2017-10-12 浙江日报2017-10-1200020;浙江日报2017-10-1200023;浙江日报2017-10-1200022;浙江日报2017-10-1200021;浙江日报2017-10-1200024;浙江日报2017-10-1200026;浙江日报2017-10-1200025;浙江日报2017-10-1200028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