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最美绿道

长达18公里的绿道,蜿蜒于青山绿水、花海茶园间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平添亮色

大径山打造“大花园”的先行区

  长达18公里的绿道,蜿蜒于青山绿水、花海茶园间

  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平添亮色

  打造“大花园”的先行区

  方羽公

  “秋雨一何碧,山色倚晴空。”你便知道,该去看看秋天了。

  大径山的秋天,除了到处苍翠的绿色,还有那大把大把的黄色与红色,大片的银杏林,大片的稻田,大片的枫叶林和松叶林,奏响了一曲色彩缤纷的秋天的乐章。

  径山花海早已换上了美丽的新装,等候四方宾客的光临。

  “径山秋韵”艺术展、鸬鸟乡村音乐节、房车露营文化节等诸多活动也接踵而来。

  所以,秋天的大径山别有滋味!

  从杭州出发,沿着杭长高速径山出口下,您便进入了大径山区域……

大径山绿道,在溪流之上、

山坳之间……

  四岭水库沿线,云雾缭绕深处,在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里,有两条静谧的幽径,分别向径山山门和鸬鸟方向延展。它们集骑行道和游步道的功能于一身,总长约18公里。这蜿蜒于青山绿水、花海茶园间的骑行道,名叫“大径山绿道”。

  “大径山绿道”更是骑行爱好者的天堂。380米长的跨溪骑行栈道,路面由竹木地板铺设而成。古朴的设计风格,与清溪竹海的自然环境相互融合。游人在欣赏山间美景的同时,还能过一把刺激的探险瘾,简直妙不可言……

  “大径山绿道”路段,有的依托着盘山公路而建,曲折多弯,绿道下就是山间溪流。整个路段凌腾于溪水之上,耳听溪水潺潺,面拂清风阵阵,犹如行走在溪流之上,山坳之间,似腾云驾雾于仙境一般。绿道两侧的防护栏,用材多以木料、竹子、麻绳为主,很有古朴的野趣。行走在这般美丽的后花园里,惬意油然而生。还有些红色涂装的路段,分外显眼,在郁郁葱葱山间,形成了一条亮丽的美景点缀线。

  “大径山绿道”,自余杭区径山镇吴山公园至鸬鸟镇山沟沟,全长18公里。沿线设置有11个驿站,将径山花海、山水见公园、小古城遗址展示馆和旅游集散中心等,串珠成链。

  周末的傍晚,舒缓踱步于大径山绿道上,观望山间泛着红晕的夕阳,又或慵懒小憩于驿站,品一杯径山名茶,端的是神仙般享受……

  在大径山,绿道悄然成为了一条让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野趣盎然线。不在遥远的远方,而在径山百姓的家门口。

  绿道骑车旅行,

  有两条优美线路:

  ★ 花海绿道之旅:径山花海——山水见公园——旅游集散中心——四岭水库——山沟沟景区。

  ★ 乡村绿道之旅: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双溪漂流/仙山谷漂流——径山村——径山古道。

  大径山区域,凭借着高达70%的森林覆盖率,春时山花烂漫茗茶香,夏季绿竹清风送阴凉,秋天古树红叶胜春光,寒冬瑞雪纷飞裹银装,四季分明的景致,向来就是投资商、游客向往的胜地。这里的天然、安静、野趣、淳朴,足以打动久居高楼大厦的城市人……

  自2016年2月启动大径山开发建设以来,通过路网建设、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村庄整治等,全域景区化建设深入推进,整体环境得到了综合提升。“大径山绿道”各具特色的景观节点,已然串珠成链,成为大径山最璀璨夺目的妆点。

绿道沿线美景多 金秋游赏正当时

  精致秀美的大径山绿道,沿线串起了众多特色景点、服务设施,以及美丽乡村,让人流连忘返……

  径山花海——

  金秋十月,几百亩鲜花又开始盛装开放,争妍斗艳。

  径山花海位于径山镇政府西侧,占地约1000亩,是互联网智慧农业项目。花海种植有柳叶马鞭草、醉蝶花、向日葵、美女樱、百日草、香莲等,花卉品种达15个以上。园区内还有蔬菜主题园,配套2.7公里的观光小火车,花卉加工、体验等项目。已打造成为一个集花卉深加工、观光旅游、农业、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精品农旅项目。

  驿站——

  “大径山绿道”,沿线设置洗心庭、桐桥驿、九龙驿、龙潭驿、竹海红庐、同安驿、三十六村、洗尘雾、净行驿、古城驿等11座驿站。这些驿站,既是以自行车为代表的健康运动产业链平台,又是大径山旅游配套、慢行体验的项目;既是提供文化展示、休闲度假的载体,又承担了与周边民宿、农园等链接的小型集散功能。

  目前,“径山秋韵”艺术展在桐桥驿、九龙驿、竹海红庐、洗尘雾和三十六村举办,分别向游客展示龙泉窑大师作品、中国香文化、禅意书画、创意茶桌椅、景德镇陶瓷、宜兴名家茶壶、精美竹制家具以及软装艺术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0月18日,来大径山游玩的朋友,可以一边在驿站歇歇脚,一边感受艺术的熏陶。

  旅游集散中心——

  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位于径山镇潘板桥村漕雅线以西,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是一座以旅游集散为主,融文化交流、展览、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建筑。作为大径山的重要性地标,将为来大径山的海内外游客提供全方位旅游综合性服务,同时还会让游客领略到大径山作为乡村国家公园别致的乡村风景,体验到大径山的禅茶文化。

  美丽乡村——

  “美丽余杭”行动计划,从水环境治理、“无违建”创建、小城镇环境综治、清洁家园、美丽公路建设、风景田园、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对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实现全域化美丽给出了具体标准和实施步骤。

  大径山因地制宜开展个性化提升改造,打造不同特色主题的美丽乡村精品亮点。通过精品示范村的带动效应,用3年时间,实现大径山区域“美丽乡村”全覆盖,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格局。

  381平方公里的大径山,一山一水、一花一木、一房一院、一墙一瓦皆是景。如若渴望与自然的亲密接触,那么大径山可望满足你对美丽乡村的想象……

  民宿农园——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地处丘陵河谷,山峦起伏、竹海绵延、溪涧密布。便捷的交通,良好的配套,使其拥有发展民宿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那些深藏山里的精致民宿,迷人而富有情怀。这些民宿和农园,以各自的气质和创意,成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里的一抹亮色。一条“大径山休闲旅游带”,与“小农家山水风情路”相谐相依的“醉美余杭”民宿产业链,正在精心雕琢,给你提供所需要的禅境……

开发建设大径山

余杭发展大战略

  大径山区域,处于杭州都市圈城西科创大走廊范围内,面积381平方公里。包括余杭西部径山镇、黄湖镇、鸬鸟镇、百丈镇及瓶窑镇、余杭街道部分区域,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明显。

  开发建设大径山,是余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一次生动探索,是余杭探索“产、村、人、文”高度融合的乡村发展道路的创新实践。

  随着余杭区交通、教育、卫生、旅游、人才、文化“六大西进”计划号角的吹响,西部镇街打造“让农民更幸福、让市民更向往”的新农村愿景,正描绘得愈来愈清晰。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坚持产村人文融合发展,突出禅茶文化主题,以美丽乡村为主线,全面落实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全域景区。

  历经精心规划、精致打磨,大径山之山水、建筑、文化、产业,更显大气,更具匠心,更富禅意,更有特色。

  经过1年多规划与建设,“环境精致,禅意极致”的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雏形初现,大径山也在环境大提升基础上积极朝着全域景区目标全速迈进。

  而今,余杭区委、区政府对大径山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农村改革、强村富农、生态补偿,以及“六大西进”等战略做出全面部署,美丽如画的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敢为人先的余杭区,正继续围绕创新余杭、美丽余杭、文化余杭、平安余杭、幸福余杭“五大余杭”建设核心,奋力将大径山生态区打造成为全省“大花园”的先行示范区。

  跨溪绿道


浙江日报 最美绿道 00018 大径山打造“大花园”的先行区 2017-10-12 浙江日报2017-10-1200005;浙江日报2017-10-1200009;浙江日报2017-10-1200010;浙江日报2017-10-1200008;浙江日报2017-10-1200004;浙江日报2017-10-1200006;浙江日报2017-10-1200007;浙江日报2017-10-1200011;浙江日报2017-10-1200013;浙江日报2017-10-1200023;浙江日报2017-10-1200015;浙江日报2017-10-1200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