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中小企业之窗

智能智造 智慧应用

第十四届“中博会”浙企展示特色经济

  10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简称“中博会”)在广州开幕。共有境内外2925家企业报名参展,总展位数6282个,参展企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届中博会以“智能、智慧、智造、节能”为办展主题,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设国际标准展位6000个。10月10日至13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境外主题展(含联合主办国展区、国际展区、港澳台展区)、境内主题展(含省区市展区、跨境电商展区);10月12日至15日、10月20日至23日在广东(潭州)国际会展中心分两期举办智能制造及“互联网+”展、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和节能展。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主要参加10月10日至13日的主题展,此次我省精心组织了25家企业(50个展位)组团参展。

  第十四届“中博会”

  浙企再展我省风采

  “本届中博会,浙江主题展区集中展示我省中小企业的政策环境、投资环境以及专精特新企业的企业风貌和产品理念。将我省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智慧应用和环保节能’方面的产品研发水平和制造水平展现出来,凸显我省的经济特色。”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本届中博会主题,浙江展馆重点展示我省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智慧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专精特新”以及中小企业云平台搭建和载体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并有效突出轮值地市——杭州市的产业特色。

  浙江展馆突出展现以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芯片和裸眼3D、杭州艾米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杭州麦乐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传感器和智能终端产品等为代表的“智能智造”的发展水平;以杭州先临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光敏树脂固化技术、杭州九零九缝纫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模板缝纫设备等为代表的“智慧应用”发展趋势;以浙江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空间地理信息技术、杭州世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络安全管理系统、浙江新再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云梯安全智能管理系统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成果;以浙江同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人脸识别验证一体机和浙江二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空气净化器、工业VOC末端净化处理装置为代表的“专精特新”产品制造成果,以及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鑫合汇专业短期理财平台和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1站路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云平台,均能较全面地代表浙江中小企业在智能智造和智慧应用等领域的发展水平。

  同时,我省参展的25家企业中也不乏“隐形冠军”企业,能较好地展示浙江企业“专精特新”的水平。

  “四个注重”推进体系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据了解,我省在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中,注重政策引导、试点示范、基础支撑、金融创新等方面的有机结合,形成“四个注重”的推进体系,智能制造发展呈现增长快、效益好、动力强的态势,取得了积极成效。2016年,全省智能制造装备产量同比增长20.8%,重点制造行业典型企业装备数控化率、机联网率分别达到53.07%、31.68%,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已跃居全国第二位,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

  注重政策引导。一是加强智能制造顶层设计。国务院出台《中国制造2025》后,省政府及时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重中之重。同时制定并印发《浙江省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2015-2017年)》、《浙江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了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重点产业发展目标和任务。二是加强智能制造组织领导。由省经信委牵头,会同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15家省级部门组建成立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发展协调推进小组,谋划发展思路、统筹各方资源、协调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统筹推进我省智能制造工作。

  注重试点示范。一方面,组织实施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近年来,在工信部、财政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我省组织实施了一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浙江中控、卧龙电气、巨石集团、浙江瑞明、浙江天能、杭州老板电器等企业的20个智能制造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规模化应用专项,累计获得国家扶持资金4.9亿元,在全国位居前列。今年,我省又有12个入围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验证以及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项目数量居全国各省区第二位。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共确定6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平台)、16项省级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和17项智能制造协同创新试点示范项目,推动行业和区域智能制造水平提升。

  注重基础支撑。一是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成立我省智能制造标准联盟,制定和印发《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智能制造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二是完善智能制造推进服务体系。重点培育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近100家,分行业成立智能制造应用推进指导组,分地区、分步骤实施智能制造推进工作,为制造业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

  注重金融创新。在2016年中国(杭州)智能制造大会上,省经信委与浙商银行签署了《推进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融资、融物、融服务”一体化的智能制造金融服务试点工作,从推进智能制造的供需两端入手,建立政府、银行、融资租赁(担保)、保险等机构共同参与的机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智能制造服务。计划每年引入不低于100亿元的金融创新资金,并通过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购置高端设备、开展智能化改造,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聚焦全球精准合作

  拓宽浙企国际化视野

  近日, 在省经信委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的《关于切实打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组合拳的若干意见(代拟稿)》中,一大亮点是聚焦全球精准合作。根据浙江产业结构现状和发展需求,扬长补短,发挥“开放强省”建设新优势,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快制定并实施全球精准合作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在加快推动利用外资,有序推动境外投资,着力推动国内合作,有效推动人才技术合作,积极推动境内外市场合作,全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下功夫。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依托中博会,帮助企业家们进一步把握相关政策要求、重要市场信息和关键市场机会;依托中博会,帮助中小企业管理者了解前沿信息和国际经济贸易规则,进一步拓宽国际化视野;依托中博会,帮助企业家借鉴国内外中小企业发展经验和教训,启发他们开创“新思维”,掌握“新动能”,研发“新制造”。

  通过组织我省优质企业参与国际化展会,引导我省中小企业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为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走出去”提供助力,为浙江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浙江日报 中小企业之窗 00019 智能智造 智慧应用 2017-10-11 5304481 2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