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农家乐里建课堂

  本报讯 (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马悦) 这两天,浙江农林大学教师严少君带着3名研究生,奔走在乡村旅游刚刚起步的临安区太阳镇上庄村。每年的节假日都是严少君最忙碌的日子,他要实地调研乡村旅游的情况,为编制当地农家乐发展规划掌握第一手资料。

  太阳镇上庄村位于杭州市临安区西部,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到村里,严少君就马不停蹄地查看当地乡村游发展情况。

  “农家乐虽然比较热闹,但旅游配套设施不足,旅游项目也比较有限,已影响村落景区的建设,也制约着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严少君向学生细致分析乡村旅游发展所遇到的瓶颈。

  随后,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建议:有条件的乡村游经营者,要主动开发休闲游、采摘游等项目,不仅要吸引游客,同时也要留得住游客,这样才能实现农家乐的可持续发展。另外,他还建议增加交通指示牌等。完善的标识和指示系统,对于乡村旅游的开发有着重要影响。

  这段时间,严少君一有时间就前往乡村调研,为当地开发农家乐、乡村游出谋划策。晚上走家串户,与农民倾心交谈;白天和农民一起劳动,边干活边拉家常,把“课堂”设在了田间地头。作为省科技特派员,近10年间,他先后指导庆元县张村乡、遂昌县高坪乡开发休闲农业和农家乐,并为开化县编制全县和几个重点村的乡村旅游规划。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00002 农家乐里建课堂 2017-10-04 5254061 2 2017年10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