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浙江书法优秀作品展喜迎十九大聚焦中国梦

丹心翰墨 妙笔乾坤

  9月28日,“八八战略新征程 美丽浙江新视界——迎接党的十九大 浙江书法200家优秀作品展”和“浙江书坛精英50家作品展”在浙江展览馆盛大开幕。

  巨幅草书奇肆狂放、长幅篆籀高古沉静、密集小楷端庄秀丽……数百件书法作品把浙江展览馆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艺术空间,让观众流连忘返。

  佳作荟萃迎盛会

  本次书法大展聚焦“中国梦”主题,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把握真善美主格调,扎根中华文化主根脉,挖掘和展现了浙江精神。书法家创作的数百件“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彰显着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之水天成忆禹航,九千岁月记沧桑。地呈灵秀丝茶府,代有风流文献乡。两浙山川留胜迹,三吴都会筑辉煌。又闻富美长歌起,响彻东南十万方。”省书协主席鲍贤伦书写的陈加元的诗《咏浙江》,向观众呈现了钟灵毓秀的浙江山水。

  “挺立精神勇立潮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赵雁君创作的巨幅书法表达了浙江人民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坚定信念。

  书法家徐轰轰、卢松凤的《楠溪江赋》、程卫忠的《历代咏安吉诗》、陈伟的《东海赋》等作品书写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家乡的巨变,令观众耳目一新。

  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说,目前,浙江书协有会员4345名,其中中国书协会员1083名。这数百幅书法力作,有的吟咏自然风光,有的赞美人文景观,有的讴歌时代精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风格各异。

  “浙江书法200家优秀作品展”是我省中国书协会员最新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开展的“浙江书坛精英50家作品展”则从“浙江书法200家优秀作品展”入展作品中,对年龄在45岁至60岁之间的作者的作品再次进行评审,从中评出入选的50家。

  名家辈出创高地

  浙江书法事业蓬勃发展,为国内书坛所瞩目。究其原因,除了自身深厚的文化基因与专业的人才力量,更得益于浙江书协的持续努力。

  赵雁君说,近年来浙江省书协加强顶层设计,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不断完善人才战略,致力打造浙江书法创作高地、学术高地、人才高地,进一步巩固了浙江书法领先发展的新优势,为浙江书法事业从传承中走向创新、在发展中走向繁荣,营造了开放、包容、多元的和谐局面,树立一批名家领军人物、造就一批精英创作骨干、培养一批新峰青年才俊,建立一支梯次分明、规模宏大、德艺双馨的“书法浙军”。

  深入实施名家品牌战略。持续推出“沙孟海奖”全浙书法大展、“陆维钊奖”全浙中青年书法大展、全浙篆刻大展。先后举办了第八届全浙书法大展,第六、第七两届浙江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大展以及浙江省第三届“温泉杯”书法大赛,推出第四届全浙篆刻大展,首次冠以“吴昌硕奖”。

  积极打造全国优秀展览品牌。开发利用当地书法历史资源,合力打造全国性书法活动品牌。与湖州市政府合作推出两届“赵孟頫奖”全国书法展览,同期举办“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与鄞州区政府合作推出首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大展;与富阳合作推出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大展;联合永康市政府承办“第九届全国刻字艺术展暨第十四届国际刻字艺术展”。

  深入实施“双精工程”,促进新人脱颖而出。省书协每年组织专家分赴各地进行展览作品创作指导,开展各种创作加工培训;各团体会员、专业委员会每年有针对性地组织全省重点作者集中观摩交流、打磨研讨,营造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良好氛围。在2013年的全国性各类大展中,浙江有824人次入展、73人次获奖,名列全国第一。在2015年的第十一届国展中,浙江入展比例获全国第二。5年中,在全国性大展、学术研讨会上,浙江有1792人次入展入选、153人次获奖,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新峰计划育新人

  从2013年起,省书协持续实施浙江省视觉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配套推出了“浙江省书法家协会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培养工程”,每年选拔20人,通过为其举办展览、出版专辑、专题创作研讨、制定创作规划、培训创作加工、媒体整体推介等举措培育浙江书坛新锐。

  早在2011年,创设“浙江省书协会员年度奖”激励机制,对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性大展、学术研讨会中入展、入编、获奖作者进行重奖;设立团体会员和专业委员会“年度奖”、两年一度的县(区)级书协“先进组织奖”,对展览活动、精品创作、学术研究、教育普及等组织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市县书协给予表彰奖励。4年来,共有146人次会员、2个团体会员和1个专业委员会获“年度奖”,共颁发奖金169.7万元,其中省书协主席鲍贤伦每年捐赠奖金30万元,共计120万元;为44批次县(市、区)书协“先进组织”、60人次“新峰计划”入选作者提供专题宣传、专辑出版等奖励费用共计124万元。

  省书协主席鲍贤伦说,要从传统中汲取精华,结合时代特色与群众审美需求,兼收并蓄,推陈出新,不断提升浙江书法艺术作品的思想内涵与审美价值,形成名家辈出、流派纷呈的生动局面,再造一个具有当代特色、浙江风格、中国气派的浙江书法艺术新高峰。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00009 丹心翰墨 妙笔乾坤 2017-09-30 5241981 2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