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衢州

九华村民靠山吃上“生态饭”

方 金 周 洲

  “刚从大荫山游玩下来,过来吃个中饭准备返程了!”近日,兰溪的何女士一家游完柯城区九华乡的“丛林穿越”后,就来到山脚下新宅村的一家农家乐吃午饭。尽管不是周末时间,农家乐的大厅里依然有5桌客人在用餐,老板郑若古忙着招呼客人,在厨房和大厅之间来回穿梭。

  “这都得益于今年投入运营的大荫山‘丛林穿越’旅游项目。新宅村自然环境很好,但是由于地属山区,之前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是以外出务工或是种植柑橘、卖土特产为主。”郑若古相告,自从引进了旅游项目,村子里的人气一下子旺了,这个原本偏僻的小山村,突然就成了城里人眼中的“香饽饽”。看中项目带来的人气,今年4月,郑若古叫回了在城里从事餐饮业的女儿,一家人办起了农家乐,今年他还打算增设50张床位提供住宿服务。

  据了解,大荫山项目今年开业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新宅村就增加了6家农家乐。此外,新宅村整村改造EPC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周边基础设施的配套和完善,将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

  “要吃好‘生态饭’,让村子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村集体在发展第三产业和做好‘旅游+’文章上下功夫。”九华乡党委书记黄慧华说,今年他领办的项目就是通过推进全域旅游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位于新宅村的老的乡政府,由上海原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入800万元打造的‘圃舍·源溪’高端民宿项目即将对外试营业。”黄慧华相告,在鼓励发展民宿的同时,乡里也希望相关产业能依托九华特色带动,发展“开发型”经济,有效推动村民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0 九华村民靠山吃上“生态饭” 2017-09-29 浙江日报2017-09-2900004 2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