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财经

探寻新常态下浙商创新之道

  经济新常态下,浙商如何以产业创新实现新的发展?9月24日,在杭州举行的“光荣浙商2017温暖者美衫联圆桌会”对此作了深入探讨。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社科联、浙江省企业家协会的专家会同100多位知名浙商出席会议,激荡智慧,探寻创新之道。会议以“产业创新,温暖他人”为主题,围绕“从美衫联入选金砖峰会案例看产业创新综合体的打造路径”,深度探讨了美衫联“互联网+”产业创新的新思想、新方法、新工具。

  今年9月,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2017年度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入选研究报告的浙商有阿里巴巴和美衫联两家。其中,美衫联以其在“毛衫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有益探索,成为产业互联网的典型案例。2016年6月,针对毛衫产业存在的“买货难、卖货难、融资难”等行业性问题,毛衫产业创新综合体——美衫联在桐乡濮院应运而生。一年多来,美衫联通过产业基金解决毛衫企业的资金痛点,用互联网手段解决毛衫产业的整合难题,开创了“毛衫产业链+互联网+金融资本”的新商业模式,通过对毛衫产业垂直整合,形成了毛衫产业的新业态和新经济,降低了毛衫行业的成本,提升了毛衫行业的利润率。2017浙商温暖者、美衫联总裁叶琴华表示,目前参与美衫联平台的合伙企业有30家、供应商200余家、服务商100余家。如今,平台交易流量已达15亿元,为入驻平台企业降低综合成本5%~10%。 (金长青)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6 探寻新常态下浙商创新之道 2017-09-27 5210361 2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