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下城:创新改变格局 谱出文创发展三重奏

  下城:创新改变格局 谱出文创发展三重奏

  李西文 胡敏华 缪佳敏

  杭州的秋季,是文创的季节。

  9月21日,第十一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拉开大幕。

  下城区,作为杭州文博会的常客,在文博会开幕的第一天,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开幕式现场,“杭州下城文创基金”正式成立。

  这是杭州市首个政府引导的区域文创产业基金,由杭州市文创办和下城区文创办牵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下城区国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将联动助推成长性文创企业的发展。

  位于白马湖会展中心A馆2楼的展位也同样精彩,张同泰名医国药馆将互联网医院带到了现场;十竹斋用绘、刻、印三绝淳朴浓郁地展现出廿四节气的艺术光彩……

  这些精心的设计和布局背后,无不体现出下城文创发展的关键词:创新。

  而“创新”,也同样是这个正处于城市国际化发展关键时期的杭州核心主城区的重要思路。

  作为下城区商贸、金融、文创、健康、信息五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文创产业已成为下城区继金融、商贸之后的第三大经济支柱。至“十二五”末,下城区文创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了20.09%。

  传统行业创新

  “走出去”打响国际知名度

  在临近西湖文化广场的长江实验小学,沿着竹林走进去,再穿过一个用青砖砌起的圆形拱门,有一个古朴的小楼,这里就是十竹斋木版水印体验馆。

  传承与创新的结合,在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的身上体现得很完美。“只有传承,才能创新。”他将传统印刷术与艺术结合。在他的带领下,十竹斋不仅走进了国内的各大院校,还走向了世界。

  英国王储艺术学院、法国巴黎美术学院先后邀请魏立中开设木版水印课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大英博物馆请他举办展览。魏立中依靠传统的创新突破了文化壁垒,为十竹斋打开了国际知名度。

  在下城,有不少像“十竹斋”这样的老字号的非遗、艺术品业企业,创始于清光绪元年(1875年)的王星记,百年老字号张同泰,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2012年,国际知名品牌DIOR和王星记合作,共同设计一款时尚礼品,奠定了王星记“传统+现代”的发展理念。此后,王星记结合年轻人时尚开发出了以“动漫”为载体的酷萌12生肖扇,以“朗读潮流”为灵感的金属彩翼扇形书签,以“爱情”为主题的情侣扇。

  “引进来,走出去。”今年,王星记不仅和杭州市旅委合作在西湖游船上举办了扇艺体验活动,将西湖和扇子文化结合起来;还远赴日内瓦,参加于当地举办的“2017联合国中文日‘美丽中国·诗画浙江’主题展”。

  为古老的记忆,增加现代的内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些来自下城的文创企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使老字号品牌再次焕发生机,走向国际。

  优势行业创新

  “创意+服务”

  提升设计传媒影响力

  近年走红的展会里,要属ADM亚洲设计管理论坛&生活创新展值得一提,得益于杭氧杭锅地块开放后所提供的行业创新平台。工业风十足的老厂房与设计和科技创新交织在一起,揉捏出了一个独特的生活方式体验平台。

  “网红”展会的形成,是下城优势行业创新的一个缩影。经过了多年努力,“设计服务业和现代传媒业”的发展优势已经在下城区显现出来。随之出现的,是一批优秀的文创企业和园区。

  浙江茗苑旅游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创意+服务”的理念,为全省各类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需求提供了解决方案。他们将创意设计落地转化为热卖产品,打造设计了杭州西山景区和莫干山国际度假区等多个文化节点和风情街区。

  杭州源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是杭州经纬国际创意产业园里的元老级成员。多年来,源骏设计在家电、厨卫、3C、医疗、公共设施等领域,带动了江浙一带传统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设计的产品也获得了包括德国红点奖、中国红星奖等多个国内外奖项的认可。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下城区设计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120.79亿元,占规上文创企业营业收入的53.8%,对规上文创企业营业收入的增长贡献率高达127.2%。

  优势行业持续发力的背后,离不开下城区因地制宜的创新策略。下城区重点依托老厂房、老仓库、楼宇和农居等创新载体,解决了企业用地难的问题。

  走进位于下城区石桥路的杭州经纬国际创意产业园,你就会发现,这个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纺织厂老厂房里,如今成为设计服务业企业的天堂。自2010年正式运营至今,这个创意园里已经聚集了160多家文创企业,并成为了不少时尚品牌的发布会胜地。

  而去年8月才刚正式运营的杭州国际创意中心,以现代传媒业为主要业态,也已集聚了包括浙报传媒新媒体基地、华邑集团在内的数字文化传媒企业90余家。华邑集团作为全国领先的文化娱乐产业集团之一,已形成以文化传播、演艺经纪、智能科技为支柱,横跨艺人孵化、品牌全案、软件开发等多个行业的集群。

  可以说,园区的发展,不仅改善了旧有地块的行业生存面貌,也促进了文创企业的资源整合和聚集。

  产业融合创新

  “互联网+文创”

  倡导跨界融合

  今年3月,中国互联网影视产业园落户下城。3个月后,中国(杭州)电竞数娱小镇也在下城落户。前者是全省首个互联网影视产业园,后者则是全省首个电竞数娱小镇。

  要促进文创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下城区选择为其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使之成为了“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这两个项目的落地,标志着下城区推进文创、信息两大产业跨界合作、相互交融的崭新突破。

  目前,下城区共有“互联网+文创”规上企业142家,包括以互联网游戏研发为主营业务,拥有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杭州市“五个一批”示范文创新锐企业、第一批杭州市成长性文创企业(登高计划)称号的杭州浮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浙江云联体科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它将人机交互互动技术成熟地应用到VR影视拍摄制作、原创动漫制作、影视特效、城市综合体规划裸眼全息4D展示等领域中。

  而杭州趣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也已发展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头羊,拥有web端平台“华夏收藏网”、移动端“华夏收藏”、微信小程序“行家看看”、一类文物拍卖资质拍卖公司“上海新华拍卖”。2017年1月,它被认定为首批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同时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未来的武林广场也将在3D裸眼灯光秀基础上,融入更为先进的光影技术,把文化、科技、艺术完美地融合起来,使杭州的文化中心通过“互联网+”变身为场景互动智能创意广场。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下城:创新改变格局 谱出文创发展三重奏 2017-09-21 浙江日报2017-09-2100004;浙江日报2017-09-2100007;浙江日报2017-09-2100005 2 2017年09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