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舟山篇

自贸港区新活力

  海风吹拂,秋高气爽,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9月8日,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口岸局局长董振波拿到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报表:今年1至8月份,舟山保税燃料油供应达到106.8万吨,超去年全年供应量。

  3年前,舟山保税燃料油供应仅列全国港区第7位,而现在已上升至第2位。

  谈起这一变化,董振波不免有些激动。

  “2014年,舟山保税燃料油供应量仅66.5万吨,全国也不到1000万吨,而新加坡早就突破4000万吨。”他说,舟山地处中国东部海岸线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处,是中国南北航线和东亚航线的中间点,舟山海域内有6条国际航线穿越,每年经过的国际船舶超过5万艘次。

  新加坡能,我们为什么不能?作为东北亚交通枢纽的舟山,在这方面理当有大作为。

  2012年9月,随着舟山港综保区的批复,保税燃料油业务成为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重点拓展业务,也成为舟山全市上下关注的重点。

  为熟悉业务,解决原先存在的通关便利化、企业资质突破等问题,董振波和他的同事们不但一次次跑中石化、中燃油、光汇石油等企业,还乘船到国际锚地熟悉加油业务,其间与海关、边检、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口岸部门频繁沟通。

  回首三年多来推进保税燃料油及相关经营业务的日日夜夜,董振波颇为感慨。2016年9月25日,在舟山港综保区衢山分区码头,供油船为一艘新加坡籍铁矿砂船加注保税燃料油7520吨,开创了全国单笔一次性保税燃料油加注量的新纪录。

  为做好加注前的各项协调工作,海洋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人特地前往锚地现场,当时这位负责人脚扭伤,但他不顾大家劝阻,轻伤不下火线。

  口岸局原综合协调科副科长戎珈萱清楚记得,今年1月7日是她的结婚日,就在结婚日前两天,她还在为一份保税燃料油的调研材料加班加点至深夜。她对记者说,看到保税燃料油业务探索已成为自贸区核心业务之一,自己觉得付出再多也值。


浙江日报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舟山篇 00006 自贸港区新活力 2017-09-19 浙江日报2017-09-1900020 2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