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财经·乳企蝶变

伊利用“三条线”打造国际品质
质量管控惊倒海外供应商

  “安慕希的这个名称是怎么来的?安慕希的菌种来自哪里?安慕希如何利用跑男资源进行营销……”不久前,在伊利浙江龙游工厂,一群人围在会议桌前热烈地讨论着。这是“网红”常温酸奶安慕希的诞生地,一群到访的创新企业家围绕安慕希这款明星产品在“追本溯源”。

  2013年,伊利集团投资5亿元在浙江衢州龙游县建设大型乳业生产项目,这是省内第一家单体液态奶生产基地。如今,每一天,成千上万吨安慕希、QQ星、优酸乳等畅销乳品在这里生产出来,然后被运往浙江各地及周围省市,浙江龙游已成为伊利集团乳业版图中的重要板块。

借助大数据洞察消费者需求

成功推出爆款产品

  早在2009年,伊利在浙江金华开始建设第一家伊利浙江工厂,两年后正式投产。这是首家落户浙江的“国字号”乳品企业,主要生产冷饮产品,是大家喜闻乐道的“巧乐兹”“小布丁”等的出生地。

  辐射华东地区冷饮市场后,伊利的布局创新继续前行。2013年,投资5亿元在浙江衢州龙游县建设大型乳业生产项目。在这个拥有国外先进的液态奶生产线及加工技术的基地里,伊利推出了“网红”常温酸奶安慕希,甄选优质牧场奶源,添加希腊雅典农业大学研制菌种,比普通风味酸奶多了35%的蛋白质,既优化了酸奶的口味,又脱离了冷链的制约。如今,伊利龙游工厂承担着QQ星、安慕希、优酸乳等多个畅销乳品的生产加工,产品销售覆盖浙江全境,辐射江西、安徽、福建。

  在今年乳协年会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曾提出,“智能化”是中国乳业“弯道超车”的机会。和在其他省市布局一样,伊利在浙江的工厂也实现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质量管控-终端销售”的各个环节的立体式智能化布局,不仅建立智能仓储系统,部署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最大限度地提升生产效率,同时根据实时供需情况,对每个生产环节做出科学调控、实时数据汇总和分析。

  伊利的大数据雷达系统也覆盖到了浙江,该系统基于互联网平台搭建覆盖250多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级达到全网90%以上的大数据雷达平台,可以全方位抓取和分析浙江消费者留存于互联网以及不同线下场景的海量数据,洞察他们的深层需求。

  安慕希常温酸奶就是伊利借助大数据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的一款成功之作。伊利对酸奶零售渠道的信息和数据进行整合与分析,精准洞察到消费者对高品质常温酸奶的诉求,成功研发出了这款酸奶,并针对用户口味偏好研究推出不同味道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

  另外,伊利还联合京东发布了伊利“京东来点”智能硬件,并且迅速在浙江做推广落地,将查找、选择、下单、支付等一系列繁琐的购物流程缩短为“一键式购买”,惠及消费大众,推动消费升级。

质量管控达到“自虐型”,首创质量管理“三条线”

  在去年G20杭州峰会上,安慕希、金典、畅轻等一系列经典产品纷纷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乳品多年发展的成果。近日,北京冬奥组委与伊利集团正式签约并对外宣布:伊利集团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这些举措,让伊利一次又一次受到全球瞩目。作为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制品企业,伊利俨然已成为中国乳业的“名片”。

  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仅95户养牛专业户组成的“呼市回民区合作奶牛场”,到全球乳业八强,伊利已经是中国老中青三代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乳品品牌。50多年的稳固发展,离不开“品质”和“创新”的企业发展根基。

  伊利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质量管控“三条线”,分别是国家标准线、企业标准线和内部控制线。伊利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20%的标准制定了内控线。三条线层层把关,确保了质量管控和产品品质。如此严苛的标准,曾经还震惊了海外的供应商。

  2014年,伊利在新西兰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虽然采用当地的原料,但原料使用的标准却和伊利一贯的高标准是一致的。按照“三条线”标准,对原料质量控制指标要求增多不少,还对每项指标设定了极为严格的限量值。

  “这太苛刻了!”外国供应商在拿到这份标准时忍不住叫出声来。因为在新西兰、美国等国家,对原料奶根本没有这么严格的标准。

  但是就是因为如此牢牢把关,经过生产环节和质量控制环节的优选,一批国外乳品行业中的顶级供应商脱颖而出,加入了伊利的供应商队伍。

  除了在采购和生产环节严加把控外,作为乳制品行业的领头羊,伊利在产品包装上也下足了功夫。好马配好鞍,看似轻便的牛奶包装盒,实际上大有讲究:足足7层包装膜的隔离,安全阻挡了空气与阳光的“干扰”。另外,伊利的每个产品都有一个代码,相当于是“身份证”,可以查到产品的产地、生产线、批次,以此保证消费者的安全。

持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乳企大佬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王敏,大学毕业后回到了浙江龙游家乡,进入了龙游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利乐罐装操作工岗位上工作了3年。还有很多像王敏一样的员工,怀揣着对乳品行业的梦想,进入了中国最大的乳业集团,实现自己的梦想。

  几年前,为引进伊利进驻龙游,龙游县成立了专门服务小组,为项目推进提供“保姆式”的全程服务,确保伊利顺利“落户”。伊利落户浙江龙游后,有效拉动了当地物流运输、包装印刷、种植养殖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解决当地人员就业问题,为整个衢州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伊利乳业在龙游一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年纳税额70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达600多个。

  多年来,伊利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持续发力。在教育帮扶方面,伊利通过伊利方舟项目及爱心支教共资助贫困学生人数达11476人,该项目从2012年开办至今已近累计培训了260余位儿童安全种子教师,解决了很多安全教育的棘手问题;在营养关爱方面,伊利营养2020项目聚焦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需求,通过营养调研、公益捐赠、健康教育等多种方式,提高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健康水平,助力贫困地区全面发展;在精准扶贫方面,伊利集团与中国银行正式签署精准扶贫项目“公益中行平台”战略合作,这是伊利和中国银行首次在互联网公益项目上携手合作,也是“公益中行”互联网扶贫平台迎来的首个乳业合作伙伴,通过此项目,伊利与中国银行将通过“互联网+”及产业链扶贫等方式结成公益共同体,助力精准扶贫。


浙江日报 财经·乳企蝶变 00014 伊利用“三条线”打造国际品质
质量管控惊倒海外供应商
2017-09-19 5075906 2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