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以拆开路 拆改并举 拆用结合

台州推进“三改一拆”引来“金凤凰”

  本报讯 (记者 金许斌 丁珊 通讯员 陈晓震 吴敏力) 近日,走进台州市三门县珠岙镇黄坦洋小微企业科创园,橡胶业展示中心建设正如火如荼。多家在三门橡胶产业提升整治中拆迁的小微企业汇聚在此,进行孵化和提升。

  今年以来,台州对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工作要求,纵深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上半年,台州拆违总量、拆违进度以及拆后土地利用面积均位列全省第一。在落实“三改一拆”工作的基础上,台州自我加压全面推进历史违法用地清理处置。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共排查出历史违法用地7.6万亩,其中工业违法用地面积4.58万亩,占总数的60.3%。

  每周四是台州椒江区集中拆违日,风雨无阻。拆违铁军用每天刷新的数字创造着“椒江速度”。截至目前,椒江区今年累计开展集中拆违33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509.14万平方米,完成全年拆违任务的318.21%。

  拆是为更好地用,破是为更好地立。累计拆后土地利用面积1053万平方米,是台州又一亮眼的数据。

  占地88亩、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联化科技老厂房位于台州黄岩区永宁江东岸,被为数众多的“低小散”占据,黄岩区通过拆改结合,将其建设成台州唯一一家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今年,黄岩共实施11个小微企业园建设,总占地795亩,预计投资23.85亿元。

  在温岭市温峤镇上街区块,200多亩的土地上原本分布着100多家小微企业。拆后重建的小微企业园区1期投入使用后,已有8家企业争先入驻。目前温岭已投产小微园(部分投产)7个,在建小微园14个,共入驻小微企业255家,投产60家。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台州立足区域产业特色,将“三改一拆”与“大抓项目年”活动、招商引资等工作相结合,引进光伏产业、跨国电商、现代物流等项目,上半年实现69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27.6亿元。

  台州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台州将继续以拆开路,注重拆改并举、拆用结合,立足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产业特色,着重推进民生和工业领域的拆后土地利用。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台州推进“三改一拆”引来“金凤凰” 2017-09-17 5103109 2 2017年09月1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