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文章导航

百大项目!百团攻坚!

临海:千年古城焕发新活力

  百大项目!百团攻坚!

  临海:千年古城焕发新活力

  金 晨 丁 珊 陈 耿 林泯均

  项目裂变,实现赶超发展。秀美迤逦的古城临海,焕发出新生活力,澎湃无限激情。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围绕创新发展、交通设施、产业转型、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实施一批战略性重大项目,通过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转型升级和补齐短板,并强调突出招引大项目好项目。

  “项目投资是赶超发展的主引擎、是裂变发展的反应堆、是补齐短板的发力点、是锤炼铁军的大擂台。”新年伊始,台州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吹响“大抓项目年”的冲锋号。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方向既已锚定,舵又该往何处使力?

  百大项目!百团攻坚!

  临海以“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市,再创千年古城新辉煌,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为目标,全市上下聚焦项目主战场,掀起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形成“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态势,奏唱临海裂变发展、跨越赶超最强音。“今年,临海市列出34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430亿元,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临海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裂变发展谋项目 拉高标杆再创古城新辉煌

  驱车行驶在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这里已经发生沧海桑田的变化。3月31日,头门港省级经济开发区获批,实现第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8月9日上午,台州市委、市政府又举行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授牌仪式,头门港迎来参与建设“大湾区”经济的黄金时代。

  吉利汽车临海制造基地二期工程的焊装车间,141台机器人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吉利汽车临海制造基地焊装厂厂长李卫阳说:“我们争取在9月底前实现小批量生产。正式投产后,吉利汽车临海制造基地的年产能将从原先的10万台提升到20万台,年产值将翻番,达到200亿元。”

  以吉利汽车为依托,头门港新区还大力引进、集聚豪润、润达、永欣等17家优质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落户,借助产业链配套优势,做足“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文章,打造国际一流的汽车产业城。“作为台州湾区经济建设的主要产业平台之一,头门港新区借力全省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高端产业向湾区集聚,打造更高质量的临港型产业发展新平台。”临海市委常委、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新民介绍。

  同样,在临海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255亩的总部经济商务区将规划建设23幢企业总部大楼,将催生回归经济、总部经济;总投资300亿元的临海国际医药小镇也将形成千亿元以上的高端制剂产业规模……以现代医药、汽车机械、时尚休闲三大主导产业引领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正逐渐形成。

  项目是裂变发展的“反应堆”,大项目需要大平台进行支撑。今年以来,临海市按照环境托平台、平台聚要素的思路,全力推进两大千亿级产业平台建设,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例如,在头门港谋划中,要以港口引领,高起点打造海上丝路的台州门户;又要产业驱动,高水平构筑浙江沿海制造新区;还要产城融合,高标准建设山海宜居现代港城。

  水是城市的灵魂与命脉。将目光转向沿江,总投资75亿元的灵江扩排挡潮工程列入省政府“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库,正在编制送审稿,确保年底开工建设,“十里灵江、十里画廊”优美景象,“一江清水环古城,人文美景两相宜”的滨江城市新形象指日可待。

  通用机场、金台铁路、杭绍台高铁、沿海高速、杭绍台高速……一个个交通项目建设势如破竹,一张张外联内畅、海陆空联动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逐渐清晰。连线未来,临海人民出行30分钟市域内交通圈,半小时通达台州三区两市,1小时通达杭甬温金四大都市区,2小时通达长三角城市群,即将成为现实!

挂帅出征抓项目 十大机制为发展保驾护航

  2月4日,总投资约109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临海新一轮抓项目、促发展的序幕。2月24日,集中开工20个项目,总投资105.5亿元。5月31日,台州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临海国际医药小镇奠基仪式在临海举行,9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总投资315.6亿元。6月7日,集中开工20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个月举行一次项目推进会、两个月开展一次项目巡查、三个月组织一次大规模的项目现场会……

  项目开工是推进的有效载体。今年以来,临海市已举行8次集中开工,共计10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904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居台州第1。

  紧紧抓牢项目这个“牛鼻子”,一把手带头干是关键。在临海,市委书记、市长甘当“项目书记”“项目市长”,经常带队跑项目,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联席会议,领衔破解全局性、体制性难题。

  确定了“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工作方向,临海市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抓项目,当好“项目书记”。到任不久,当他得知吉利集团准备扩大汽车生产规模,并有多个地方向吉利伸出橄榄枝的消息后,当即放弃双休日休息时间,多次与吉利集团洽谈,终于使吉利集团年扩产30万辆汽车项目落户临海。签订协议后的第5天,项目顺利开工,创造了临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领导领衔,只是临海上上下下抓项目的一个缩影。团队攻坚、挂图作战、擂台比武、巡查通报、双向评议、定期会商、三色预警、约谈问责、考核评比等十大机制为项目保驾护航。临海市“双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战场赛马般的擂台比武,还出台了“黄、橙、红”三色动态预警机制“鞭打慢牛”。对重点项目进度滞后的,一次提醒,二次督办,三次在年度考核中扣分。截至8月底,已签发“黄色提醒卡”35张、“橙色督办卡”4张。

  大抓项目,除了体制机制的管理和约束,关键还在于项目建设的人才。如何营造软环境,做好配套服务,让人才留得住,项目推得快?这也给临海带来了新的课题。

  9月,正是孩子们开学的时节。看到8岁的女儿唐莉背着书包踏进哲商小学头门港分校的大门,工程师唐植军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就在一年前,孩子在临海还是在湖南读书,他还一筹莫展。

  早在2014年,唐植军作为优秀人才,和妻子一起从广州远赴临海,在华川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担任模具工程师。“我们远到临海工作,孩子的教育是我们最担心的事。要是没有合适的小学,就得让老婆带孩子回老家湖南念书,一家人就要面临两地分居的窘境。”唐植军说。

  让他高兴的是,总投资约6900万元的哲商小学头门港分校在今年落成了,要知道这可是临海当地的百年名校。“百年名校为我们培养后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和唐莉一样,还有91名孩子成为这座新校区的第一届新生。

  “头门港分校的建设,有效地推动头门港新城城市配套设施的完善,满足开发区居民和职工子女优质教育的需求。为推动和鼓励更多年轻人支持项目建设,政府还出台了系列激励措施和津贴补助。”头门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众志成城推项目

百团争当裂变发展主力军

  “李书记,早饭吃了吗?又来看现场啊?”

  “李书记,我谈恋爱蛮久了,考虑结婚。你给拿个主意,现在领证影不影响拆迁?”

  一大早,邵家渡街道的党工委副书记李亮刚走进吕公岙村,村民们便笑着走上来打招呼,还有人当场“请教”。不远处,是轰鸣的大型机械,那是临海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正在施工。

  就在几个月前,因为这个污水处理厂,李亮和村民们,曾到“水火不相容”的地步,村民看到干部来了就远远地走开。

  “把这污水坑移到村子里,离住的地方不到200米,真是愧对祖宗三代!”听闻临海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将落户家门口,邵家渡街道吕公岙村村民们说什么也不肯。李亮的项目攻坚团队,曾与村民上演拉锯赛:他们一来,村民就全散了。艰难时,连村子都迈不进。

  除了苦干,还要用事实说话。李亮决定带着村民去已经运行的桐庐污水处理厂看看。两辆大巴车载着近120名村民一抵达桐庐。村民径自走向污水处理厂附近的居民家打听。绕到厂后的出水口,看到清澈见底的水中,竟还有几颗螺蛳,村民们的心结慢慢解开。

  回程后,村民们开始愿意参加会议商讨征地事宜,短短3天,680户村民签署了协议书。引进了大项目,村里的泥巴路改造成了水泥路,为了壮大集体经济,邵家渡街道还准备兴建80亩村级标房发展工业。

  项目建设,核心在于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年年初,台州府城创“5A”级旅游景区的房屋征收工作再次吹响了攻坚的号角,从灵江一桥至梅园,长城沿线范围内不协调建筑需要立面改造或降层、拆除,房屋征收范围涵盖4个片区、224户,其中多为无业者、老年人、公房租户,征收工作之难不言而喻。

  “从年初到现在,一天都没休息过,每天都要走上几万步。”征收工作的5名资历丰富、颇有威望的干部,是大家公认的“老乡镇”“活字典”。94岁的梁老太因眷恋老宅,彻夜难眠,怎么都不肯搬走,陆正初每天提着水果、补品上门拜访,后来,干脆将老人接到养老院,为她专门收拾出一间房,还找来邻居陪同做伴。靖越门片区的一户人家,方德好上门跑了上百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攻下难关。

  现如今,台州府城墙沿线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建设正酣。边上,已建成的广场端庄大气。由精干力量组成的政策处理小组克难攻坚,今年8月底,完成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5A”二期223户房屋征收工作,签约率99.6%。截至目前,部分房屋已经拆除,立面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

  争先进位靠奋斗,大事难事靠担当。全市340个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投资430亿元。面对投资基数大、任务重的客观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围绕困扰发展的土地、资金、政策处理等,以虎口夺食之力,一开弓就是奋战,一上阵就是决胜,大批节点难点问题被攻克。

  吉利扩建项目,从打下第一根桩到第一座车间土建基本完成,只用了5个多月;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列入省重大产业预备名单,即将开工建设;金台铁路建设指挥部,完成全线1184间18.1万平方米征迁房屋评估外业作业及24家企业的调查工作,1~8月份完成投资11.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9.8%,位居沿线9个县(市、区)第一。

  “至今,34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7.9%。其中,2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8亿元,完成121.1%,完成率排名台州第一;50个台州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9.6亿元,完成89.3%,完成率排名台州第二。”临海市委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怀,“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首位理念,全面吹响‘百大项目、百团攻坚’冲锋号,未来五年,我们要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争当裂变发展的主力军,在赶超发展的新长征路上,强化临海自信,展现临海担当,打造全面小康的标杆市,再创千年古城新辉煌,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临海:千年古城焕发新活力 2017-09-15 浙江日报2017-09-1500004;浙江日报2017-09-1500006;浙江日报2017-09-1500011;浙江日报2017-09-1500012;浙江日报2017-09-1500008 2 2017年09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