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湖州篇

推进南太湖一体开发 加快实现滨湖崛起

——访湖州市市长钱三雄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州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新发展理念和“八八战略”在湖州的生动实践,正奋力走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新征程中。

  记者:近年来,湖州在南太湖开发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钱三雄:南太湖开发建设是篇大文章。早在2006年8月,习近平同志在调研南太湖综合治理开发工作时,强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并提出了南太湖开发的总体要求。

  我们拆除湖边餐饮船只,建设了高品质的渔人码头,餐饮废水纳管处理;关停太湖旅游度假区内所有的污染企业;组织实施渔民上岸工程,彻底解决太湖渔民辛苦漂泊、住家船废水直排的问题。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湖州入太湖水质已经连续9年保持在Ⅲ类以上。

  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南太湖已经成为湖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滨湖大道蜿蜒穿行,沿途可以饱览湖光山色;月亮酒店成为国内知名的地标建筑;由废弃造纸厂改建的湖州影视城创意再现了上海滩的繁华,让游客赞叹不已。如今的南太湖,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凸显,“滨湖度假首选地”品牌全面打响,2015年太湖旅游度假区成功跻身全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记者:进一步推动南太湖一体化发展,湖州将抓哪些重点工作?

  钱三雄:为推进南太湖一体化开发,我们对湖州境内65公里岸线、266平方公里的滨湖区域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建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一体化规划,加强了对滨湖区域空间、生态和产业的管控、引导,有效增强了区域承载能力和投资吸引力,龙之梦、鑫远健康城等一批百亿级“大好高”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时,再次嘱托湖州:“你们一定要把南太湖建设好。”对此,我们深受鼓舞,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把南太湖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浙江日报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湖州篇 00006 推进南太湖一体开发 加快实现滨湖崛起 2017-09-14 浙江日报2017-09-1400009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