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诸暨“一证通办”
28项涉民事项

纸质资料递交减四成,办事效率高三成

  本报讯 (记者 董洁 周楷华 通讯员 蒋咏凯 吴飞坚) 办事仅凭一张卡就能搞定?诸暨市人社局做到了。该局推出的“民生事·一卡通”系统工程,通过多点信息共享,将所有民生事项集中在一张社会保障卡上,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9月7日上午,诸暨市浣东街道基层代办员章立峰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人社局办事窗口,为街道的特殊人员办理几项不同的业务。与以往抱着一袋材料出现的代办员不同,章立峰只拿出了几张社保卡,工作人员把卡往读卡器上一放,选择好办事类别后,屏幕上就自动生成了一张表格,在章立峰确认无误签字后,一项业务就办成了,全过程不超过5分钟。

  “以往办理特殊人员参保登记需要残疾证、低保证等各类证件,资料不全时还需去各部门开证明,现在只要带一张社保卡就够了,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章立峰说。

  今年6月,诸暨市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创新开发了“一证通办”系统,对社保、医疗、养老、民政、纳税等涉民事项,进行身份证“一证式”管理。而在此基础上打造的“民生事·一卡通”系统,使得社保卡与身份证成为互补,让“通”的功能更丰富、地域更广泛、信息更集成。

  正因为是互补关系,“民生事·一卡通”系统在建设中更突出社保卡的特性,比如借助社保卡的金融功能,诸暨市将社会保障管理系统、镇乡的公共财政信息管理系统以及网上银行进行并联,最低生活保障金、困难家庭补助金、优抚资金等可以直接发放到个人社保卡上。今年上半年,已通过社保卡累计发放各类补助金9500余万元,有效实现干部、群众“零跑腿”。

  在突出特性的同时,当地更加注重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针对残疾人、低保户等享有政府优抚政策的特殊群体,人社、民政、残联等部门实现横向对接,将相关纸质证明数据化。如今,“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救助证”“低保边缘救助证”“残疾人证”“农村五保供养证”“儿童福利证”等资料数据均已一键导入社保业务系统,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保参保登记的“一证通办”。

  数据的共享伴随着公开。诸暨市通过参保信息的定向公开,推出加盖单位电子公章的参保电子证明文件,并开放数据核验系统的接口。此举仅在今年的秋季新生入学资格审核中,就为教育部门的参保证明数据自动核验,提供了网上信息比对5万余条。

  截至目前,诸暨市已有28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群众办事纸质资料递交减少近40%,办事人员手动输入信息减少近50%,办事效率提高三成以上。通过在全市所有镇街、社区设置50台人力社保自助终端,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诸暨“一证通办”
28项涉民事项
2017-09-14 5004105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