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中国西北角奋进在
逐梦小康的脱贫路上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是贫困人口的集中分布地,中国的西北角兼具三种特征,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贫困斗争进入新的阶段。为了不让任何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未来1000多天,西北角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期。

  脱贫攻坚是一场艰苦的战役,它的成功离不开制度层面的规划和指导。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明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要求,并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随后,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细化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办、国办出台11个配套文件。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出台118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

  2016年,新疆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810个贫困村退出、63万人脱贫;青海省顺利完成11.6万人口脱贫;陕西实现151.75万人脱贫;甘肃全年减少贫困人口62万人;宁夏全区19.3万人摆脱贫困。

  如今的中国西北角,再也不是人们观念里的“旧西北”,快递车穿梭在厂房林立的工业园区,高铁在千年古丝路上穿行,河西荒原上新的城镇在崛起,黄沙地与戈壁滩上绿意盎然……这片土地和在这片土地上奋斗的人们,正以昂扬的新面貌,在逐梦小康的脱贫路上,砥砺前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中国西北角奋进在
逐梦小康的脱贫路上
2017-09-14 浙江日报2017-09-1400004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