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省信访件办结率超八成,处罚力度居八省区之首

督察良方治痼疾 绿色发展促长效

  9月11日20时许,随着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工作人员认真记录下最后一个投诉电话内容,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浙江的督察工作告一段落。

  截至9月13日上午9时,中央环保督察组共移交我省地方及省直部门办理6773件信访件,其中253件重点件。通过即办即改、边督边改,各地已上报办结信访件5602件,办结率超过八成。与此同时,我省开出了超2亿元的环保罚单,约占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八个省区罚款总额的一半,处罚力度居八省区之首。

  “环保督察有时间节点,环境保护永远是进行时。”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将以督察为契机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用绿色铺就发展底色。

  查问题,敢于迎难而上

  有人将中央环保督察组形容为“良医上门”,为当地解决环境问题、补齐生态短板带来重大契机。

  猛药治痼疾、良方促长效。在浙江的一个月时间里,这位“良医”已经向我省分三十二批移交6773件信访件。换而言之,全省平均每天就有200多个环境相关问题被查找出来,件件都是民生所系、民心所向。其中,不少更是突出的环境“老大难”问题。

  8月12日下午,绍兴市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投诉信访件,反映贺家池区块存在偷排泥浆、填湖造田换取土地指标,严重破坏环境等情况。这也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的首批信访件之一。当天下午,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闾小锋带领水利、建设、水务、环保等相关部门人员赶赴现场调查。

  贺家池曾为绍兴第二大湖泊,面积曾达4000多亩。30多年来,由于围湖造田、村办企业等,水面逐渐缩小,一度仅剩不足400亩。附近村民眼看着一湖碧波一天天消失。但由于牵涉面积大、历史复杂,需多部门协调,贺家池问题的解决进程多年迟缓。

  借力中央环保督察来啃“硬骨头”,贺家池环境整治迎来了加速跑。自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贺家池生态环境问题信访件后,绍兴市委主要负责人现场督促整改落实、多次专题研究,积极组织实施复绿还湖工程,尽快修复湖光风貌,在12月底前实现贺家池水系连通。

  问题,查找得清清楚楚;症结,分析得明明白白;责任,担当得扎扎实实,这是我省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信访件交办的高标准回应。据介绍,我省对交办件要求落实党政主要领导领办、分管领导协办、属地承办制度,对所有重点信访件要求两小时之内赶赴现场,并派出8个现场督办小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现场督办和指导,对重点件、退回件和不属实件均进行逐一督办核实。

  盯整改,寻发展新动能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我省挖掘更多新的增长动能。

  衢州市境内石灰石资源丰富,衢江区上方镇更被称为“中国碳酸钙之乡”。受多年钙产业粗放发展的影响,曾经碧波奔涌的河流变成一溪脏水,整个镇也笼罩在灰蒙蒙之中。当地百姓叫苦不迭,一些家庭长年不敢开窗。

  衢州市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提前完成钙产业整治提升任务,取得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截至目前,已累计关停钙类企业190家、小矿山170个、石灰钙棚246个、石灰立窑89孔、钙加工生产线201条。此外,衢州市还累计投入3亿元治理环境污染,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复垦复绿废弃矿山15万平方米,创建绿色矿山14家。

  环保督察并非“一刀切”,只有找到绿色发展的新路,才能让一方水土长久焕新。为此,衢州市专门编制出台《钙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资产整合。近日,衢州还与世界最大的轻质碳酸钙生产商美国矿物技术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力争将衢州钙产业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碳酸钙产业基地。目前,10个亿元重组项目已基本建成,212家钙类企业经过淘汰、转型、重组减少至17家,谋求成为行业“高精尖”。

  环保督察如一股清风,拂过之江大地,带来绿色发展的新动能。温州引导锻铸造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全面推进“机器换人”,有效提升了企业绿色生产能力;湖州下决心对3922家以小木业为主的“四无”企业开展整治,关停非法企业(作坊)1200多家,腾出了发展空间;金华义乌加快小微企业园区建设,推动3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实现了集约、高效发展。此外,宁波、嘉兴、舟山、丽水等市也积极开展再生铝、洁具、鱼粉加工和石材加工等行业综合整治,促进转型升级。

  重长效,民生事无小事

  “环保风暴”并不是“一阵风”,督察带来的决心和态度将一以贯之。

  对家住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10号大街附近的胡先生来说,身边的餐饮店油烟、噪声污染,是他最关心的问题。

  近日,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执法大队执法队员巡查到10号大街时,发现一家烧烤店经营许可证以及卫生许可证都齐全,油烟通过专门的管道进行排放,厨房安装了6台油烟净化器,但油烟检测仍旧超标。

  “当检查烧烤店油烟净化器清洗记录时,执法队员发现这家店并没有按照规定清洗油烟净化装置。这也同时暴露出了我们日常监管中容易疏漏的地方。”执法队员说。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执法大队自发联合市场监管分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对开发区120多家餐饮店进行检查,目前已发现两家餐饮店因未定时清洗油烟排放管道而存在油烟超标排放问题,均已整改。

  胡先生所住小区附近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并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而是得益于督察带来的辐射效应。中央环保督察“重拳出击”,一方面对具体环境问题进行督察;另一方面更多地向全社会传递绿色信号,促使当地扎牢环境监管的“篱笆”。

  中央环保督察犹如一台绿色的播种机,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督察整改中,大家都形成了共识,环保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各级各部门需要形成一股合力。”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督察中他最深的体会就是部门之间转变理念、有效配合,一改过去缺乏环保动力,不挪不动、不推不走的局面,让许多环境“老大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这句话放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异曲同工:好的生态环境应该是地方党委和政府长效治理所得,并不能全靠督察抽检。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00004 督察良方治痼疾 绿色发展促长效 2017-09-14 5067037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