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地方篇”之四——

湖州:扬帆竞逐为赶超

  本报讯 (记者 杨新立)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百姓福祉不断增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回顾五年征程,“人生只合住湖州”的美好意境,在全市上下求新求变求赶超的砥砺奋进中照进现实。

  不久前公布的2016年度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挂牌仅1年多时间的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第92位,提前实现“五年进百强”的目标。这是湖州向创新要活力、不断激发新动能的一个缩影。2012年至2016年,湖州地区生产总值从1664.4亿元增长至2284.4亿元,年均增长8.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今年上半年,湖州又成功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湖州经济发展正以全新的姿态深度融入国家战略。

  湖州,这座太湖沿岸唯一因太湖而名的滨湖城市,既是“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又是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经济社会发展正日益展现出厚积薄发、滑跃起飞的崭新姿态。五年来,湖州初步构建起立法、标准、机制“三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高铁、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文明、区位交通、城乡统筹等特色优势逐渐转化为现实竞争力,包括1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一大批“大好高”项目纷纷落户。9月9日,吴兴区妙西镇肇村,投资30亿元的“原乡假日小镇”项目正为10月中旬开门迎客做着最后的准备,开业后预计每年吸引游客50万人次。昔日养鸡种桃的当地村民有望借着这股东风获得更高的收入,享受更完善的公共设施,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年来湖州新增财力的80%用于改善民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6%和10.1%。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73∶1,差距之小位居全省前列。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湖州坚持“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晋位”行动,实施“两新”组织“红色动力工程”,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明显增强。

  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湖州已经打下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当下,全市上下正以“加快赶超、实现‘两高’”为目标,以对齐新标杆、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走好新征程为主题的“四新”主题实践为统领,深入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大平台、重点产业、重大政策、重点要素“六重”工作,着力构建“4+3+N”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相关报道详见六、七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湖州:扬帆竞逐为赶超 2017-09-14 浙江日报2017-09-1400036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