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万五千余劣Ⅴ类小微水体完成验收销号

我省七市传剿劣捷报

  本报杭州9月13日讯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朱智翔) 9月13日,省治水办(河长办)公布了全省治水剿劣重点任务及项目进展情况。1月至8月,我省水环境进一步改善,反映流域水质的县控及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从去年年末的58个降至19个,断面剿劣任务已完成三分之二以上。今年列入整治清单的“挂号”劣Ⅴ类小微水体,验收销号15239个。

  1月至8月,全省大江大河水质保持优良。六大省级河长水系中,除京杭运河总体水质状况有轻度污染外,钱塘江、瓯江、曹娥江、苕溪、飞云江总体水质状况均为优。

  6月以来,全省各地根据《浙江省剿灭劣Ⅴ类水验收工作管理办法》,对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情况开展验收,目前已有15239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完成验收销号。其中,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和丽水7个设区市,已完成全部劣Ⅴ类小微水体的验收销号。

  大河净小河清,治水剿劣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全省各地围绕“截、清、治、修”四大环节,快速推进相关工程。1月至8月,我省建设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896公里,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亿多立方米,整治涉水地方特色重点行业企业575家,18205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进入日常运维阶段,全省整治排放口73829个,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区域累计生态配水15.36亿立方米。

  总体上来看,全省治水剿劣工作进展有序,但全面剿劣、防反弹压力依然很大。8月,受降水较少等多重因素影响,我省沿海地区一些省控、市控断面水质出现了下降和反弹。各地要针对薄弱环节,聚焦治本,进一步加快推进相关工程,加大督查力度,坚决剿灭劣Ⅴ类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省七市传剿劣捷报 2017-09-14 浙江日报2017-09-1400030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