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小城镇绘就新图景
未曾相见已倾心

——绍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小城镇绘就新图景

  未曾相见已倾心

  ——绍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伴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时代号角,散落在浙江大地的小城镇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焕发出新的活力。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它们是城乡“黏合剂”;它们与如画山水融为一体,望一眼乡愁浓郁;它们告别灰头土脸的农房,告别“脏乱差”,与小镇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放眼绍兴,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交融,山水风光与城市景观相辉映。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绍兴践行新发展理念,把人文、产业、创新、生态贯穿于全过程,既打破坛坛罐罐,又不搞推倒重建;既加强统筹谋划,又防止千镇一面,整体提升小城镇品位。截至8月底,绍兴纳入整治的108个小城镇已全部动工,开工项目1570个,开工率83.47%;完成投资120.40亿元,完成率61.42%。

  生产是风景,建筑是风景,文化是风景,人也是风景。这样的小城镇形态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令百姓受益,是当地居民的幸福家园;处处洋溢着的大美气息,受到游客青睐,尽管未曾相见却早已倾心。

锦绣岭南:

诗意山居彰显和谐之美

  群山环绕、鸟鸣溪涧,沿着蜿蜒曲折的隐潭溪,便可到达风景秀美的上虞区岭南乡。

  南朝诗人谢灵运曾隐居于此,要想体验“背倚青山,曲水绕良田”的山居生活,岭南是上好去处。不过,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岭南也曾面临“成长的烦恼”。

  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岭南,集镇建设起步迟、标准低,公共设施比较薄弱,大多还停留在村社等级。市民广场、公共绿化带等文化娱乐设施偏少,电力、排污管线不完善,垃圾处理能力弱。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是发展旅游业的物质基础。为此,岭南在集镇电缆、饮用水、道路、沿街建筑等方面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弱电及强电入地、饮用水管网及净化设备安装、道路提升、沿街商铺立面改造等项目已基本完成。

  除此之外,游客中心、游步道与观景平台和停车场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些旅游设施与民居相映成趣、融为一体。在未来,丰树坪村将被打造成游客集散地。

  现在,走在岭南街头,白墙黛瓦,咖色围栏,好似穿梭“诗意山居”之中,满是诗情画意;与远方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彰显出和谐之美。

  集镇环境的优化,使得农家乐和民宿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甚至原本在外打工的岭南人也被吸引回来创业、生活。依托于小城镇环境整治,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实现了农户的增产增收。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岭南整治办铁一样的工作机制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精神。

  本着“以整治优环境、以整治促发展、以整治惠民生”的理念,明确“诗意山居、锦绣岭南”的总体定位,岭南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城建副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明确职责,做好各项工作保障。细化20项工作清单,分别由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重点做好各包段包线区块内的宣传解释、征迁处理、矛盾化解和工程监管等各项工作,推进整治施工。

  此外,岭南还制定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动工作落实;坚持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对进展缓慢的施工方和监理单位约谈问责。

  “我们先把任务分配下去,班子成员再把普遍的问题收集起来,在会上集中讨论,然后把解决方案带回去,各个击破。”岭南乡分管城建的副乡长周建娣说。

  接下来,岭南的工作重点将放在群众的宣传发动、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落实长效管理保障机制上。随着岭南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有序地推进,未来,一幅发展山居旅游文化,打造山水宜居的绿色小镇的美丽画卷将在岭南铺就开来。

古村竹溪:

文化风韵流淌人文之美

  绍兴文化底蕴深厚,是没有城墙的博物馆,每一个小城镇都有丰富的人文资源、人文景观和人文故事。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的嵊州市竹溪乡就是这样一个历史悠久、根底深厚的古村落。

  素有“清溪屈曲抱村前,四面峦峰同城郭”美誉的古村竹溪,海拔500米,位于小舜江的源头,竹溪村周边奇峰青山、山水相依,村内山路古朴坚实,青板条石可见岁痕斑斑。竹溪村建于宋淳熙四年(1177年),武肃王第九世孙钱蕙与弟钱芝览竹溪胜境,卜宅竹溪,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竹溪古迹众多,以旗杆台门为中心,周围错落有序地分布着老屋台门、新屋台门、前台门、大房台门、将军台门等10多座保存完整的清代建筑物,构成了2万多平方米的清代古建筑群。

  2005年,竹溪村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又被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是省级国防教育基地所在地,是浙江省具有浓厚历史文化的深山古村。

  尽管竹溪古村的历史文化辉煌灿烂,但是破旧房屋过多、道路狭窄难走,一度拉低了竹溪的“颜值”,古村韵味被破坏。

  “既要保护好老台门,修旧如旧,也要建设好周边环境,使两者和谐统一,让游客走得进留得住,这是我们给古村保护定下的一个原则。”竹溪乡党委书记汪丽表示。

  去年,竹溪古村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在拆除破旧小屋的同时,道路拓宽、绿化配套、露天舞台、景观台等公益设施建设也同步跟进。

  在此基础上,修缮将军台门、新屋台门、旗杆台门、大房台门、前台门、溪边台门等,保留原汁原味的竹溪古村;实施盛家坞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利用项目,做好郑坞坑古道修复、改造和香榧树保护、利用。

  “我们正在利用山水历史文化特色小城镇做指引,以古色风格为主线,在保留竹溪乡生态之美的同时还原古村历史风貌;在展现竹溪古村特色的同时进行全面的整治和提升。”面对焕然一新的竹溪乡,汪丽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按照“钱氏古村、舜江源头、质朴竹溪”的目标定位,规划集镇中心补充公共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是实现集镇功能提升的重要一环。竹溪乡对村内建筑按照旅游发展进行“合并同类项”,按建筑功能划分展示建筑、商业建筑、餐饮建筑、家庭旅馆、民俗作坊等多种类别。

  作为竹溪最重要的对外交通要道和形象展示窗口,枫谷线的美丽与否是游客进入竹溪的第一印象。按照打造美丽乡村景观道路的原则,竹溪乡集中对枫谷线两端主要入口进行沿街绿化和建筑风貌改造,与小舜江两岸步行系统和景观绿化一起,实现滨水空间的可达性和景观性。

  如今行走在竹溪古村,村口已没有以前那么拥挤,新建的停车场大大方便了村民和游客,老台门周围也不再脏乱不堪,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道路和连片的绿化。再过不久,古村风貌区、秀丽滨水带、田园观景平台将串点成线,形成以古村为中心,辐射整个竹溪乡的旅游闭环,传承着古村的风韵雅致,延续着古村的生命,也吸引着更多游客心向往之。

绿色东和:

生态经济展现产业之美

  汽车驶出木瓜岭隧道,一派和谐景象映入眼帘:笔直的公路两侧绿树成荫,仿古的凉亭内孩童嬉戏,竹篱笆后的青砖墙上的一位伶人活灵活现。

  “这个刚刚完工的村庄入口节点工程,是总投资1100万元的十里坪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东和乡人大主席王金飞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小桥流水人家,古祠老戏清茶’的十里坪,除了这个节点工程,绿化工程也已完工,戏曲文化园工程、朱村古迹寻梦工程已进场施工,三线整治项目已启动施工。”

  今年以来,东和乡围绕“生态立乡,旅游兴乡,开放活乡”的主线,聚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消除“脏乱差”现象。目前已累计整改点位1300余处,集镇面貌整洁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梧桐树茂凤凰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使得集镇旧貌换新颜,更是引来“金凤凰”。近日,2017年浙江省第三批“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出炉,东和乡十里坪颐养小镇项目、尧舜度假养生谷两个试点项目榜上有名。

  十里坪颐养小镇项目以诸暨市第一家茶文化旅游小镇为定位,集休闲、度假、养生养老、茶文化体验于一体。项目总投资超过7.5亿元,一期工程主要是旅游景点和配套设施建设,包括沿线景观、中心区帐篷酒店、17万平方米花海等;二期工程主要是五星标准的酒店建设,北面上山游线工程建设;三期工程主要是坡地村镇中心区建设。

  尧舜度假养生谷投资额预计为3亿元,将利用东和的山地资源打造集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农林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未来,乡村精品酒店、养生度假民居、高端养生医疗中心将拔地而起,相关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也将一并建成。

  据悉,坡地村镇是按照“零占耕地”的原则,在保护原有地形地貌的前提下,依坡就势,把房子“种”到山林中去,形成“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生态型村镇和旅游景区,最大限度地保持原生态景观。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和乡不仅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更将当地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绿色财富”转化为持续的“生产力”。未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带动东和乃至诸暨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发展,更将形成绿色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让东和闲逸宜居的同时,富了百姓,赚了人气。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小城镇绘就新图景
未曾相见已倾心
2017-09-14 浙江日报2017-09-1400006;浙江日报2017-09-1400008;浙江日报2017-09-1400013;浙江日报2017-09-1400017;浙江日报2017-09-1400007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