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政府治理现代化
的浙江实践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代化是一个多维度、多层次的概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意义指向。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现代化便作为国家的强国梦而日益彰显。社会主义建设早期的“四个现代化”目标,主要是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的角度进行了规划;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新阶段后提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则是从软实力的角度进行了政治设计。制度、文化和意识形态,是软实力的三个重要构成要素,而制度更具有根本性的内容。因此,治理现代化应当具备制度意蕴,即制度要适应并引领现代社会的发展规律和历史趋势。当今世界,不仅国与国的竞争主要是制度竞争,而且区域间的竞争也主要是制度竞争,制度进步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供给,是探索和实践政府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重大制度创新。

  政府治理现代化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

  对于现代社会而言,多元主体参与治理是一个历史趋势,并且我们在法理上也承认多元治理结构,但显然政府治理仍然是治理结构中最关键的单元。浙江的发展是在探索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来寻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过程,是以政府改革为抓手带动其他各领域改革的实践,是在政府、市场、社会三大治理主体间不断寻求平衡和优化的探索过程。通过政府改革,从而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市场和社会的活力与动力,并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更没有浙江的明天。近些年浙江的政府改革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是20世纪末开始探索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行政体制改革;三是2016年以来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擦亮了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与前期政府改革积累的成就相比,“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在省域范围内公共服务规划和供给制度安排进行的审慎变革,在提供公共服务方式上进行整体上创新,在政府流程再造、资源整合中打破公共管理资源碎片化,从而实现整体性治理。

  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秉持了浙江精神和红船精神。“放管服”改革持续到今天,亟须进行深度破冰,究竟放到什么程度,服务到哪个地步,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和要求。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既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勇挑重担、倒逼政府改革再深化和推进各项改革事业的抓手。浙江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就是以此来撬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领域改革。在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衡量维度

  从改革的动力意愿来看,“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主动开展的一场自我革命,以政府自身的工作加法换取群众的负担减法,打通部门壁垒、数据壁垒、信息壁垒,实现群众、企业办事顺畅,最大程度释放政府改革善意,最大程度实现便民利企。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没有回头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显现出“有条件、有能力也一定能实现”的强烈愿望。

  从改革的发动机制来看,“最多跑一次”改革自上而下层层推进,各级政府与各个职能部门积极响应,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部覆盖,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全程配合,形成党委、人大、政协、媒体、群众进行改革督查的全员参与,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来撬动各项事业改革,改革呈现了明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全局性。

  从改革的结果导向看,政府改革通常需要从四个维度进行衡量。一是体现效率性,“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让政务数据多跑路,让后台服务多跑路,大大提高行政效率,提高服务数量和质量。二是体现回应性,“最多跑一次”改革破除以往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需要反复跑、来回跑、无效跑的痼疾,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最密切的领域出发,着力解决民众办事的堵点,回应民众需求。三是体现公平性,“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开服务事项,明确权力清单,优化办事流程,最大可能缩减因不透明和程序繁琐、程序复杂而造成的设租、寻租、代租现象,减少社会交易成本。四是体现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利益出发,并最终服务于人民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所为。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改革的共识进一步凝聚。我们需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创造条件。尽快完善法律法规,用地方立法或授权的方式,规避在政府改革实践中遇到的一些法律风险。尽力打破信息鸿沟、知识鸿沟与技能鸿沟,让知识和技能相对短缺的基层普通老百姓也能享有无差别的政府服务。尽力完善督查考核机制,让推进改革抓落实、狠抓落实促改革成为普遍的理性自觉。浙江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际成效,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00005 政府治理现代化
的浙江实践
2017-09-13 5049569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