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宁波篇

开放发展正当时

一座小岛的开放蝶变

  梅山湾畔,一个国际化滨海新城异军突起。往来的远洋巨轮、忙碌的桥吊,还有穿梭在港区的货车,记录着这座开放之城的每一个节点。而十年前,这里还是一座以沙地西瓜、海盐为标签的海岛。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梅山岛,位于宁波舟山港核心区域,背靠庞大的内陆消费市场,坐拥天然深水良港,毗邻国际主航道,集疏运网络发达,“港口”和“开放”两大优势集聚。2008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设立,这个仅有38平方公里的小岛,一跃成为国家级保税港区和省级产业集聚区、市级海洋科技城的核心。截至去年,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年吞吐量达1156万标箱,占全省48.4%;已开通辐射中东、北美、南美、地中海、大洋洲等全球各地区的99条航线。梅山港区已投用5个泊位,年吞吐能力300万标箱。眼下二期6号至10号泊位正在加紧建设,设计通过能力400万标箱。梅山已成为浙江的进出口要地。

  五年来,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梅山的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梅山的区域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在保税港区的带动下,国际物流、海洋金融服务、海洋智能装备、海洋生命健康、海洋科教文化、滨海生态旅游等产业遍地开花。

  梅山的开放发展,助推宁波经济与世界经济互联互通。过去五年,宁波先后与22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投资贸易,2016年实现口岸进出口总额11700亿元。今年1月至6月,全市进出口总额达3620.6亿元,同比增长26.2%,超越“双港”之城天津,跃居全国第9位。

  2017年,梅山又被赋予新的战略定位,以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为核心承载区,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谋划建设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梅山这块热土已经成为宁波市乃至浙江省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功能创新的重点区域。


浙江日报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宁波篇 00006 一座小岛的开放蝶变 2017-09-12 浙江日报2017-09-1200042 2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