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苍南“跨级联办”
审批服务进村

  本报讯 (记者 周琳子 见习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薛毓训) 近日,在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雅美义齿企业负责人方明体仅用1个小时就办好了企业名称变更登记。以往,像这样的审批需要在县、市间往返,至少也得花4天时间。这样的便利,源自于苍南推行“跨级联办、全城通办”改革,群众办事在家门口实现“就近跑一次”。

  在“跨级联办”改革中,数据的打通是最大的难点之一。由于上下级部门间的数据“壁垒”,跨区域来回跑审批还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跨级联办、全城通办”是苍南县利用大数据,纵向打通市、县、镇(乡)、村四级信息孤岛,实现“就近跑一次”的深化。

  苍南还深度推进信息数据打通、汇集和共享,促使“跨级联办”向基层镇街、村社延伸。原先能够在市、县两级实现“跨级联办”的审批事项,在镇和村的便民服务中心也可就近办结。“太感谢了,从来没有想过在村委办公楼就能把营业执照办出来,这次是实实在在体会到改革的好处了。”日前,苍南龙港镇中对口村村民陈和木领到了温州第一张在村里办好的营业执照。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00004 苍南“跨级联办”
审批服务进村
2017-09-12 4843694 2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