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全运会学运会连轴转 在天津在杭州一样拼

这些名将原来是学生

  本报杭州9月11日讯 (记者 胡昊 黄慧仙 童健) 9月11日可能是全国学生运动会开赛以来最为星光熠熠的一天。

  上午10时,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杭师大仓前田径赛场,24岁的浙江短跑名将谢震业在百米决赛争夺中以10秒22夺冠,这个成绩打破了10秒28的赛会纪录。

  当晚,在大学男子乙组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3分43秒76的成绩轻松拿下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在大学乙组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傅园慧以1分00秒05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

  这半个月,包括孙杨、谢震业、傅园慧在内的一批运动员,需要接连参加全运会和学生运动会。他们的行程排得非常满,但他们并没有懈怠任何一场比赛。

  在天津全运会上连获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三枚金牌的谢震业现在是举国闻名的短跑名将。这位绍兴小伙目前在浙江大学就读研究生,这次代表浙江队出战,参加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和4×400米接力4项赛事。

  11日上午的100米决赛,在半决赛中留力的谢震业没有保留,以10秒22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只比全运会时10秒04的成绩略慢。

  “同组的运动员实力都很强,除了苏炳添、张培萌这些名将没来之外,其他很多都是刚从全运会回来的,大家没有休息时间,都比较累,在成绩上肯定会下降。所以,我们要调整状态,预赛大家还是跑得比较谨慎的。”谢震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比完一场比赛,后面的比赛都是重新开始。任何竞技体育都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取得胜利,但要做好充分准备,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希望可以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

  11日晚上的这块金牌已经是孙杨在本届学生运动会上拿到的第二块金牌了,在9月10日的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1分45秒56的成绩轻松拿下冠军,并打破学生运动会的赛会纪录。按孙杨自己的话说,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只要上了赛场,无论比赛大小都要认真对待。尽管在天津就患了感冒,只能靠服用维生素缓解症状,但他依然靠着强大的个人实力和坚定的信念,赢得成色十足的金牌。

  9月10日,学生运动会大学组游泳比赛拉开帷幕。浙江游泳队9月8日从天津返回杭州,这些归属于不同高校的“浙江水军”被重新打乱,就读于苏州大学的孙杨是代表江苏队参加比赛。当天上午,孙杨就在大学乙组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中轻松获小组第一。今年刚从天津医科大学运动与康复专业毕业的傅园慧则以天津队队员的身份出战了9月11日晚的大学乙组女子100米仰泳决赛。

  当晚,这位表情包少女的人气完全不亚于孙杨。一出泳池便被众多媒体团团围住。

  “这次破的纪录是4年前我创下的,相比4年前还是有进步的。”连着几场比赛参加下来,傅园慧说,自己体力确实有下降,但并不影响泳池里拼搏的信念,她希望能带给其他大学生更多积极正面的东西。

  对于赛后计划,傅园慧说,想去偏远的地方旅游一趟,之后再恢复训练。“比完赛我还想请队友们吃火锅,因为我喜欢吃火锅呀!”

  在9月11日晚间举行的大学乙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徐嘉余和汪顺代表上海队出战,最终以7分19秒27的成绩夺得冠军,打破学生运动会赛会纪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嘉余说,几场比赛下来还是感觉挺累的,希望接下来好好休息。

  参加完全运会又来参加学生运动会,浙江不少运动员这次可谓连轴转。他们显示出的良好状态,让我们对他们充满期待。明年的雅加达亚运会,浙江运动员成绩可期。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这些名将原来是学生 2017-09-12 5040552 2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