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体

几代出版人近40年接力奋斗

《章太炎全集》出版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刘晨茵) 一代国学大师章太炎是中国传统学术的集大成人物,留下了大量著述。经过几代学者近40年接力完成的《章太炎全集》于近日出版。9月10日,“传承太炎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章太炎全集》出版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出生于杭州余杭的章太炎是中国近现代史上重要的国学大师,在哲学、历史、文学、医学、语言学等方面都有精深、独到的研究和高深造诣,著述甚丰。早在1979年,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领导小组制订的《章太炎全集》整理出版规划就已实施,但由于种种原因,在出版八卷后即告搁置。2012年,余杭区政府与上海人民出版社签署合作协议,重启《章太炎全集》的编纂出版工作。

  这是一个公认的整理难度高、编辑加工难度高、项目运作难度高的“三高”工程。经过几代出版人近40年的接力奋斗,2017年,全十七种二十册的《章太炎全集》全部出齐,堪称同类文集中规模最大、收录最全、整理最精,包括章太炎一生的学术著作、文集、信函、演讲、眉批、译文等共计680余万字,是研究章太炎、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资源。

  “出版《章太炎全集》不是一项轻而易举的工作,因为先祖父作为国学大师,学术涵养十分宏富和深奥,加上他文字古奥,连鲁迅先生都说‘先生的东西读不懂,点不断’。” 在会场上,章太炎嫡孙、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感慨万千。他表示,作为章太炎先生的后人,感谢几代专家学者的执着和坚持。“先祖父无论在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和学术史上是绕不开的关键人物,但由于他的著作没有系统地整理。《全集》的出版让更多的人翻越这座‘大山’提供了方便,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

  “《章太炎全集》出版过程贯穿着一条精神的主线,那就是太炎先生的创新精神。”《章太炎全集》编辑出版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学者许嘉璐说,章太炎先生一生守护、传承着民族文化,我们应该努力传承太炎先生的精神。

  研讨会上还向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余杭区档案馆等赠送新出版的《章太炎全集》。


浙江日报 文体 00010 《章太炎全集》出版 2017-09-11 5019656 2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